2007年12月23日

【Movie】國家寶藏2

看起來副標題會繼續用到第三集,主旨會變成對考古與尋寶也有興趣的美國總統,故意透露「第47頁」的內容,請班傑明蓋茲幫忙找出第三匹寶藏。

這兩天衛視西片台才剛播過第一集,第一集中獨立宣言、自由鐘與鈔票等,算是把解謎過程串聯得較具真實感,而且幕後最大的推手幾乎是由富蘭克林所策劃的,文字謎的成份也較重,文字謎,一直解謎之所以有趣的地方。

在第二集前半利用了自由女神像與兩張真實存在的桌子來推解謎的成份,但往後兩塊古文字木板與總統的秘密之書,已經算是虛構的事物,不能引起共鳴的話,就沒有那個引人入勝的效果,是否能像鈔票一樣,說不定還會讓你拿起一千元的鈔票打量那四個死小孩,其實他們正看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線索?

當然秘密之書有陰謀論的成份在,陰謀論也是成就「達文西密碼」的主要功臣,第二集中亮相的秘密之書只是另一條線索的來源,反倒讓它的神秘感較為淡化。

再者本集也缺乏一個作古的核心人物,如第一集的富蘭克林,於是看著一堆美國人可能很熟的人名飄過去,其關聯性有如走馬看花一般,不曉得誰比較重要,所以都不重要,那謎題的佈局,也就沒有上回一人包辦時讓人感到嘖嘖稱奇了,湯瑪斯蓋茲的存在,只是一條線索的引子,存在感也是空氣化。

最後本集的娛樂性說真的是不太娛樂得到我,首先就如神鬼奇航3最後傑克船長又被兩個女子掌嘴,試圖讓觀眾聯想到第一集的趣味性,只是傑克也打了旁邊的吉卜一巴掌,著實多餘到不行,那國家寶藏2依舊仿照相同的模式,一定要讓萊利有發表一下高見的空間,第一集中是日光節約時間,第二集中是秘密之書的存在,負責耍寶的手段還是在無關緊要的時刻講無關緊要的話。

而本集新加入的成員是班傑明的母親,跟第一集中老爸一起加入尋寶之旅的方式相同,都是被反派給綁去所以順道加入的,總之呢,要能讓我能感到有娛樂效果的話,只有對白中含有雙關語時才行了。

最後的最後,好萊塢的電影佈景真的強,以及自由女神像是法國送給美國的,所以班傑明才會到法國找第一座自由女神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