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Presentation】投影片設計

學術簡報與商業簡報不同,背景華麗不起來,又充斥著許多單調的圖形與圖片,怎麼樣玩出其中的變化?好比一般講解的做法,如果本頁的標題是「alpha form」,通常每個人都會將這個詞寫在上方的標題,不過太普通的做法就顯示不出我的風格。所以我將標題換成斗大的「α」,並置於頁面兩側,再把透明度降低,便不會干擾到前景文字的閱讀,但是透明度調太低會因為投影機色彩解析度不夠,導致我這精心設計的頁面,在今天進度報告時沒有秀出應有的效果。

一方面是因為在Keynote上做簡報後,輸出成圖片再貼到Powerpoint上,往往會使得色彩豔度減少將近30%,我真的蠻討厭Powerpoint的。

再來談談第一張投影片的做法。只打上標題、作者、姓名與期刊等的,雖然是很符合極簡風格,但極簡到有點可憐,好比Apple不論是筆電還是iPod,那顆蘋果標誌總是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整個頁面那麼白,不如放張背景透明且具代表性的圖片吧。

投影片最忌諱就是一張頁面有太多的數據或圖,更不能容忍的是,為了要有不同顏色的背景,還把白色背景的圖片直接安插進頁面,形成高度反差的拼貼作品,有必要時,是可以考慮自己動手用滑鼠畫,利用軟體提供的功能來畫出示意圖。這張圖大概是我開始使用Mac後所畫出一張蠻得意的示意圖,利用誇張的漫畫效果,原本化合物是不可能比一片玻璃要大,但為了突顯出上面放了什麼東西,才做了這樣的設計,但最後這張投影片一直沒機會派上用場。

利用簡圖與簡單的文字來表達一頁,把內容記在自己的腦中而不是寫在投影片上,才真的叫高桿。這三個學期來使用Keynote的風格變化。

Keynote最棒的地方就是畫簡圖很方便,調整色彩很方便,但是只有生化的部份才有機會弄得那麼多彩多姿,一回到化學的部份上,我只能嘗試著將化學反應每個物件的放置調整的美觀一些,再加上Mac版本的化學繪圖軟體是向量圖形,一來圖畫出來背景就是透明的,二來線條非常的美,不會像用Windows版本畫出來的那樣,像被狗啃過有一堆鋸齒。這張圖也是生化部份的得意作,長了一堆突觸的東西是HIV病毒的示意圖,那可是利用圓形與橢圓形逐漸拼貼出來的手工圖,整個頁面的圖形都是利用Keynote現有工具畫出來的,有時只是要發揮點想像力而已,都能畫出這樣的圖形來了,就別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在Mac上不用Keynote而用Office2004中的Powerpoint?那根本是神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