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Log】006

週五返鄉。

這兩個星期在精心計算之下,還是沒能在時限之內趕出一個完整的結果來應付進度報告,感覺很不爽,有一部份原因也是上星期趕到有一個實驗雖然已經很熟,但就自以為太熟,狂加試劑趕時效,結果在純化前一刻發現了意料之外的變化,整個變質很多,以前這東西如果不馬上純化,冰在冰箱一個晚上也會有相同的問題,然而想說最少還是有一點我要的東西,但比平常的時候要雜,所以純化浪費太多時間,也因此功虧一潰,最後放了一個大量點的實驗,再多給點耐心,正常的拿到我要的化合物,再接著往下做,即使報告前來不及有個結果也無所謂了,這時,我開始把整個實驗進度改為大量製備,以應付三個月的用量,並在進度報告前一舉衝出驚人的產量。

本週又是朝十晚十的狀態,下週開始我得調回來,真的再不唸點東西,都不曉得怎麼應付考試與我那偉大的夢想了。

雖然我名下是有個碩士生在做相同的計劃,但這人其實是我碩班時實驗室的學士助理,年紀也比我大,人不錯,缺點就是不積極,已經二年級下學期了,還是沒有進入狀況,彼此太熟,就算我催他,他也會覺得我是在鬧著玩吧。

有時一心想完成個創舉,終究只有12個工時與兩隻手,三個月的時間,我可以做很多,但有人能幫我,我可以做更多,唯獨缺乏合適的對象來與我配合,雖然有個很晚才來報到,是我唯一親自傳授功夫的碩一生,終究是配在別的指導教授名下,他是眾多特質都與我相近的人,包括專注力與實驗的Sense,再加上吸收力強,也比較聽話,只是做事多半靠長時間工作來趕,熬夜這種事我覺得最要不得。

有機實驗是可以自由分配時間的,只要有效率,技術好,夠集中,工作時間比人短一樣是無人能敵,但效率學除非有人特別訓練,或者本身懂得觀摩學習,也得堅持今天能做完的事,絕對不放到明天,不然多數人在壓力解放之後,就不會再把自己推向究極效率的境界了。

好好思考我該怎麼做不用熬夜而且進度又多,那才是成長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