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PSP】遊戲乏善可陳~

2004年12月12日發售的這台掌上型主機,之前跟我聊起PSP的人,多少都會注意到我對這台機器有多麼不屑,因為我就是恨Sony那種自以為大佬,自顧著開發獨特、足以領導業界的機器,彷彿登高一呼便成為天下王者,可笑的Sony,一直沒認清自己在PS與PS2上的成功,都是以往霸主任天堂逼人太甚,在適當的點等到PS這台主機推出後,其他遊戲廠商便蜂湧而上,才因此造成盛世,一但沒遊戲可玩,PS3處境就很尷尬。

買主機就是要玩遊戲,不論是PSP或PS3,其餘的功能都是附加價值,PSP號稱擁有PS2相近的性能,不過可悲的就是在性質太接近,這台主機長期以來都是廠商移植舊作品的對象,缺乏真正好玩的新作品,因為遊戲開發所需要經費相同時,怎說也會先發行在PS2上才賺得到錢,PSP方面就敷衍一下,挑幾款以前名作,內容幾無翻修的狀況下就移植過來,大家就無視Sony不准把PSP當成遊戲移植機的話,臉不紅氣不喘的加點小料進去依舊瘋狂移植舊作中,有些甚是缺乏誠意,畢竟PSP的性能比PS要好,但執行相同遊戲時效果變差,吃相難看可見一般。這一次之所以下決定要買PSP,主要也是上面這款PS年代的遊戲,被移植到掌機上了,PS版發售日期,1997年6月20日。
我買PS是為了玩1997年1月31日發售的「太空戰士7」(Final Fantasy 7),等我買到PS時應該是五月的事,所以不久後便接著玩這款「太空戰士模擬版-獅子戰爭」。這是一款棋盤式戰略遊戲,當年剛接觸PS不久時,對於日式遊戲充滿好奇心,太空戰士系列的喜愛度是比現在要高上兩番,而PS版原版遊戲我依然保留著,用PS2也能玩,那為何要花這麼多錢買PSP?

因為它玩起來也很像線上遊戲,要練功的時間太長,在家用主機上盯著電視一直找怪物虐殺真的很累,這十年來有斷斷續續的玩過家用版,沒有真正想完成的動力,因為秏費的心力似乎會遠超過任何一款我所玩過的遊戲,所以我覺得在掌機上玩會是不錯的選擇,想玩就開,不想玩就放著。

十年後它移植了,這次對應PSP的寬螢幕,戰場一目瞭然,可是仍然屬於誠意不足的移植作品之一,因為只要有特效的地方,整個畫面都會大大的延遲,當年PS上很順,而PSP性能接近PS2所以高於PS,這樣的表現一般人很難看得出我有多心痛,遊戲不順是我最恨的地方,而這款遊戲的特效一律不順,偏偏遊玩期間超過2/3都會有特效出現,於是每看到一次Delay,心情便為之一沈,當年在家用機上都完成不了,我要怎麼在會Delay的掌機上玩得下去?

我買機器向來很了解我要什麼。

我買PlayStation是為了太空戰士7
我買Dreamcast是為了劍魂
我買PlayStation 2是為了太空戰士10
我買Gamecube是為了陽光瑪利歐
我買Nintendo DS是為了任天狗
我買Wii是為了雷射超人瘋狂兔子

昨天晚上卻站在店裡足足一個小時,我知道我要買PSP,但我不曉得遊戲要怎麼辦?因為獅子戰爭移植結果從網路上看影片,便曉得延遲的問題是逃不過我的眼睛的,我很想買它回家玩,但又很恨,我恨廠商可以無恥不負責的搞這種移植,當然最恨的還是Sony對於PSP的定位完全錯誤,使得架上的遊戲擺的都是移植作品居多,真正吸引我的好作品太少,於是獅子戰爭買不下手,連一款想買的其他作品都看半天。

只因為我腦中對PSP的印象就是大多數遊戲讀取都有「慢」的問題。

最後選了一款PSP 3年來少數上得了檯面的完全新作「聖女貞德」:同樣是棋盤式戰略遊戲,但就沒有獅子戰爭那麼硬派,畫面是有PS2等級的水準,但我也說過了畫面不重要,還是遊戲玩起來的感覺比較重要,於是昨晚便再領了點錢回去買記憶卡與獅子戰爭。

現在是一邊玩一邊幹遍全世界的老師,Delay的問題有些人可以忍受得了,但我就是很不爽,因為我知道以前在PS上有多流暢。

花錢花的那麼不爽,繼蜘蛛人3、生重病、吃到難吃的咖哩,PSP會是2007年5月裡我最不爽的第四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