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Movie】蜘蛛人3

蜘蛛人3,狗血鄉土好不堪。

這標題我超喜歡的,短短一句寫完我對這影片的整個感覺,這是個我常去的影評部落格看來的標題,以下連結內容洩露有,慎入。
http://tw.myblog.yahoo.com/jw!p2mTyf6QEQPno6hkysfn6DqUAw--/article?mid=3385

第二集中以蜘蛛人與八爪博士兩個角色便寫出了一部不錯的劇本,以及相當明確的主題,讓許多原本就不甚喜歡第一集的人,包括我在內,都對第二集感到異常的滿意,即使文戲稍多卻也不覺厭煩。

到了第三集所有的角色照以往的格局定型,梅姨一定要像班叔一樣負起引導彼得帕克的責任、報社老闆又是專門搞笑的、彼得與瑪莉珍這英雄與愛人間,註定不會那麼快穩定下來的戀情,還插了個存在感若有似無的第三者關史黛西、好友哈利奧斯朋終於要與彼得對決,不過短短兩個小時內上演了可笑到不行的心境轉折,完全不敢相信這年代的好萊塢電影,劇本可以寫得那麼像台灣八點檔連續劇、再來不算太壞的沙人也要秀一點內心戲、只剩命中宿敵「毒怪」(Venom)是唯一不需要描寫的,因為牠本來的設定就是這麼簡單,餘下的時間用來鋪陳彼得被毒怪附身後,從光明面轉入黑暗面的過程,與哈利的橋段一樣是可笑到不行的程度。

從第二集開始,八爪博士並非極惡之人,乃反派角色依然保有人性面的設定,開創了新的觀點,而八爪的執著與覺悟,對彼得的心態有正面的教育意義:「能力愈大,責任就愈大」,使得八爪的存在與鋪陳頗具意義,第三集中反派一樣有人性面的描寫,但是寫得荒不荒唐這留給你自己去看就曉得,角色量大增的狀態下,能在140分鐘充分描寫每個人的心境我也輸給你,畢竟別忘了,這是商業電影,有許多橋段要塞觀眾想看的特效,如果這是一部「慾望師奶」電影版,140分鐘的純劇情我還會樂在其中呢。

簡言之第三集的問題就是亂塞一堆內容使得劇情零零落落,首先我已經將第二集視為所有漫畫改編電影中的經典之最,讓超能力不再只是電影賣點,動作戲也是故事的一部份,而第三集不僅文武戲串得不怎樣,連武戲我覺得也沒啥看頭。

蜘蛛人說真的,是所有漫畫英雄中最弱的,與反派們相較他絕對不是以力克敵,多半是以巧智來跟對方打個平手,所以他奮戰不懈的過程往往足以顯示他過人的判斷力,回想第二集中與八爪博士在高樓的對戰中,當蜘蛛人一腳踢開鋼條,迎面又被另一條八爪丟下來的鋼條打中,這時他並沒有輕易放棄,反倒趁落下之勢射出蜘蛛絲把八爪順帶的扯下樓頂,這才是不同於其他光靠蠻力的超級英雄的可看之處。

但這次大戰中一對一的機會太少了,於是成了眼花瞭亂的視效演出,說真的,我看完「水中的女人」都還能寫出點我覺得劇本還不錯的地方,蜘蛛人3這種商業大片,走出戲院時腦袋裡是空的,只想大喊著「別鬧了!」。

真是爛到我一肚子火。

文戲不像樣,又不像爆米花電影深具娛樂性,試問你何必折磨自己的臀大肌,坐了140分鐘把屁股壓得扁扁,不如分成五等分,每天去跑個30分鐘的步,還頗具翹臀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