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TV Series】急診室的春天

已經邁入第十三季的急診室的春天,恕我無知,不過這應該是我看過最長壽的影集了。

這也是我開始收藏影集的第一部,只是到了第二季時便空了相當長的時間沒買下去,雖然我們可能想像不到急診室裡所有的醫師有多忙,透過影集對這個生活圈的人們有些了解,但也僅止於了解到「他們有多忙」而已,這也是我倆感情逐漸疏離的原因。

其實我很不喜歡看時下風行的反恐任務24、CSI犯罪現場之類的影集,因為這些人在劇情中都忙著辦案、抽絲剝繭,就像醫生忙著救人一樣,太多的時間都放在這樣的重心上時,劇中人物的人際互動便相當的薄弱,就像如果兩人彼此把對方定義成只有同事的關係時,其間的互動一定缺乏真感情的交流,然而至少急診室的春天是沒有那麼死板,大家還會打屁聊天與鬥嘴,以及相當多反映人性冷暖的劇情,倒還不致於只是純粹看灑血、把人剖開或者縫針而已,畢竟還是以人為中心,不是以醫術為中心所編寫的劇情,那,兇殺案有什麼好看的?我才看過幾次就發現CSI每集好像都要安插兩起兇殺案,多半運用花俏的影像剪接變成了賣點,可是這不是現在的我會想看的影集。急診室裡醫師多歸多,戲份也是常落在幾個主演的角色上,整個工作環境一定是大多數的成員包含配角都會在場,自然鏡頭帶到的次數較多,又不可能不說話,戲份一平均下來,也就沒辦法像超人前傳主打的是克拉克,所以我可以一直追縱他的成長過程,黑道家族的重心當然還是以東尼的家庭為主,所以我可以從他們的家庭問題相同看到自己家庭的問題,再來看他們是怎麼解決的,這樣急診室成員們的私生活或感情生活的描寫,總是被永遠忙不完的公事給沖淡了。

然而其實真要說的話,還是有一個為每一季影集中心主旨的卡特醫生,從他第一季當實習醫生開始,第三季已經成為正式的外科醫生,而觀眾可以透過這個角色來看看急診室是怎樣的工作環境,同時也了解他的心境變化與心智上的成熟,從一個菜鳥一直到獨當一面的醫師,而這個角色記得一直演到了第十季才離開的樣子,算是相當長的演出生涯了,不過似乎還有一位女醫師從第二季開始加入(下圖右三),到第十三季還在工作崗位上,已經破記錄了,反正大家的戲份都不多,演個十年感覺上不如湯姆威靈演出克拉克五年要來得漫長。
在當年世界末日與彗星撞地球打對台時,可能有些人欣賞的是世界末日的緊張刺激的劇情,有的人則是欣賞彗星撞地球對於人性的刻畫,而後者的導演咪咪雷德,就有執導過急診室春天其中一些集數,從40分鐘的的鋪陳裡真的很容易看出這位導演的確是蠻擅長於此,想賺你熱淚時,絕對發自內心的奉獻出來,而不像史蒂芬史匹伯,老是灑狗血灑不成,讓觀眾高喊「你還太嫩了,再回家練練吧」,就像我在看「人工智慧」時,也不得不在內心吶喊著「為何能拍得讓我連同情心都給不了海利喬奧斯蒙?」。

但現下要把急診室的春天三四季看完,我總覺得去租剩下的黑道家族回來看會比較是我想要的,看不完的影集真不曉得是幸福還是痛苦,只知道要轉檔真的是絕對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