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Movie】007-皇家夜總會

Introducing Bond. A whole new James Bond.

又是一部令人跌破眼鏡的佳作。

我沒發瘋,真的,這一部回歸系列首作的007,整個時空設定是現在這個年份,而龐德才剛升上007,所以以前的作品都可以視為不存在了,不像蝙蝠俠雖然也拍了前傳,卻將時空挪移回古早時代,所以跑車可能沒那麼炫,裝甲也略顯粗糙,最後甚至出現了小丑,以接續提姆波頓所拍的蝙蝠俠第一集。

妙的是背景設定也回歸現實面,以往的龐德總是拿了無數的高科技玩具,車子也改裝的亂七八糟,雖然票房好像還不錯,但對我來說那根本是B級的科幻動作片,皮爾斯布洛斯南不管接演什麼片,留的都是相同的髮型,這把年紀的俊俏男人,是主打中年婦女的票房嗎?手無縛雞之力的他,總是能靠著科技全身而退,要是哪次身上帶錯了「雞絲」時,不是糗大了嗎?然而就像超人什麼都強,自然要設定一個足以匹敵的對手,龐德的玩具夠嗆,對手也要夠份量,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劇本已經誇張到一發不可收拾的程度。

就別說龐德女郎是永遠的花瓶這件事了,前面的系列還能有破億的成績,真不曉得是沒檔期對撞的強片,還是大家對娛樂片的要求並不高?

話說回來,這一次龐德手上沒有任何的高科技玩具,面對敵人靠的是自己的狠勁、體力與判斷力,活像一個大意就會被爆頭的魯莽情報員,可是又相當的快狠準,為求完成任務鍥而不捨且不擇手段,與以往的運籌維握是不同的境界,話說那能叫「運籌維握」嗎?像極過份安排好的戲碼,人總是永遠在最妙的時候站出來讓你殺,開啟主角威能所以絕對不會死在半路上。

有個我想到的比喻,就像雲霄飛車看起來超危險,可是有安全措施來保護你,自己卻把安全措施拿掉,坐得驚險最後依然安全,下來後每個人都會罵你到底在想啥,我也很想知道這個龐德是不是真的三思而後行了?而龐德不死神話也被打破,栽在「毛地黃」手上,死了「一秒」之久,這一部新作真的從許多角度顛覆所有系列作給人的印象,你還能不去瞧瞧我是不是在胡說嗎?好萊塢成功的證明了明星光芒並非絕對的保障,票房本來就是靠整個工作團隊打造出來,耍大牌又怎樣?可不是找不到能取代你的人啊?再來龐德女郎也擺脫了美麗女人沒大腦之流,並不是隨著龐德拯救世界,而是安排了許多有趣的對白讓兩人鬥嘴,甚至毫不客氣的以言語吃盡龐德的豆腐或者虧他,不過龐德本性風流,此行的個中翹楚,兩人一來一往甚是精彩,配合英聽及英文字幕,不禁讚嘆語言與文學的美妙之處。

以往在片頭歌曲中搔首弄姿的龐德女郎剪影也隨著風格的轉換被移除,刪到龐德女郎只有露一張臉,其餘的影像都是表明著這次的龐德電影是主打不花俏的肉搏戰。搭配由Chris Cornell所唱的「You Know My Name」,男性低沈的嗓音與爆發力,讓我坐在國賓時淚都快飆出來了,不敢相信原本對龐德電影感到甚為不屑的我,可能看到如此風格反傳統的系列作,而且並不是變得難看,讓我回憶起漫畫「中華小廚師」中的經典對白,也是我奉為規臬的至理名言。

「什麼是陽泉酒家的傳統?」
「那就是顛覆傳統」

只要廚師所作的菜能讓客人感到好吃,任何新方法都是可以接受的,沒有任何傳統是被規定一定要留下來的,所以,只有突破傳統才能看見嶄新的局面。

想當然爾有許多老影迷開始坐立難安了,連片頭沒有龐郎女郎在跳鋼管都成了嫌棄的焦點。

總之最近也的確沒有什麼好看的動作電影,不可能的任務3就別說了,我還是不打算租,而皇家夜總會也肩負著重新塑造這個系列的重任,步調稍微緩慢,而且牌局其實拍得也普普通通,至於結局這樣的安排是好還是不好,這就留給觀眾自己去評分了,我是覺得,整個表現已經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日後的續作只要能保持相同的水準,我也願意第一時間前去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