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Movie】達文西密碼

記得那是兩年前的某天,在松山機場搭機時,閒著買了一本當時炒得正紅的「達文西密碼」小說,我這人最不喜歡小說了,因為小說要靠自己去架構一個不存在的世界,我覺得透過好萊塢的美術團隊所創造出來的美感,會比我自己幻想的要精緻。

達文西密碼很有趣的是,題材我打從國小六年級時就很有興趣,我本身不是基督徒,但有一次班級圖書會要大家提供家裡的書籍放在教室中,當課外讀物,我一位女同學,就帶來數本有關聖經故事的繪本。

聖經故事、希臘神話、西洋歷史都是我所喜歡的故事題材,西方文化的信仰中,眾神比較有人性的一面,感覺上與我們一眾凡人的距離較接近,甚至希臘神話那些表面上看起來都很有特色的神祇,其實會做不少「人」都會做的事,也有私心私慾,相較於東方文化的信仰,身處在這樣環境的我,甚至不曉得這些故事的根在哪,創作依據是不是憑空想像而來的?像媽祖的故事,就比較有個完整的背景來讓人相信這樣一個歷史的存在,釋迦牟尼佛也比較有其可信度,其他的滿天神佛,可能是我比較少了解,所以總覺得不過是奇幻世界的人物罷了,還缺少詳細的背景撰寫。

總之呢,我從機場買到達文西密碼的小說後,一連七個小時把它一次看完,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本從頭看到完的小說了,充滿宗教陰謀論強烈地刺激觀感,在以往電影故事中,比如印第安那瓊斯第三集「聖戰奇兵」,就是十字軍東征時發現「聖杯」的故事,以前我們會覺得「聖杯」就是耶穌用過的酒杯,但丹布朗用了許多還蠻容易接受的邏輯,凹成是抹大拉,以不同的角度來觀察一件事時,說不定能發現其中相當多有趣的巧思。

改編成電影後,記得那是在過年期間播映的,趁著國賓一廳還在播放的最後期限內衝去看,其實不論有沒有看過小說,電影都算有它的看頭在,畢竟有關抹大拉的歷史,就是個很有趣的故事,可是密碼學在解密的過程是平淡了點而缺乏張力,不過做為商業大片的娛樂性應該是還有吧,我想…

最近300壯士又讓我開始回頭品嚐電影配樂,連接買下了數張我覺得主題曲不錯,但整張專輯缺乏可聽性的作品,好比古墓奇兵2電影配樂,是自從三年前就開始找了,蜘蛛人2電影配樂,其實在片頭曲的部份Remix過後會比1中的要精簡有力些,當然還有漢斯季默老大的達文西密碼電影配樂,可惜的是,宗教意味好濃,好催眠。

就古墓奇兵2來說,大致上只有三首曲子,片頭與片尾三段,中間沒細聽不予置評;就蜘蛛人2來說,印象最深的只有片頭曲了,但影片反覆看這麼多次,其他曲目似乎辯識度不高?達文西密碼,簡單說來只有最後兩首最有漢斯季默為人稱讚的曲風。
Chevaliers De Sangreal(聖杯騎士)
Kyrie for The Magdalene(抹大拉的馬利亞之垂憐經)

其中「聖杯騎士」一曲的張力,應該是比電影本身改編後的劇情要強,只要看到湯姆漢克斯在最後恍然大悟的過程中,尋找到聖杯所在之際,如果會覺得這段很感人的話,那是音樂的魔力,連我本身也不得不認同,這一段才是整部影片最有看頭的地方,配樂帶起了整個氣氛。

不過我也只是個電影配樂的愛好者,稱不上什麼專家,我只喜歡主題性強,且聽了就會很有感覺的曲子,有些意境太高,是敬而遠之的,就像我不太敢碰古典音樂是一樣的道理,於是買CD便強烈的展示我對於正版軟體支持的決心,但這也是我痛心的地方,因為一張我喜歡的CD,能有3首讓我愛不釋耳的就很了不起了,300壯士這種我可以從頭聽到尾,整張都很完美的電影配樂,就曉得我為何會對這影片有種如獲至寶的感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