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Movie】300壯士-音樂篇

My Queen, my wife...
我的王后,我的妻子…

夠了,請住手!

我最抵擋不了這種情境的電影畫面了,尤其當眼前開始響起蘇格蘭風笛與悠遠的女聲吟唱之際,隨之逐漸低迷的心情,第二次看300壯士時,我終於曉得第一次的遺憾在哪,那就是耳朵忘了帶進去戲院。

音樂相較於畫面,向來是個人感受中最為主觀,容不下任何他人想法之處女地,描寫抽象的「聲音」,即使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受力不同,也無從下筆來寫出心裡的想法,以致於讓人感同身受,甚至產生共嗚,那種意境,非筆墨所能形容。

喜歡看西洋電影的老媽,在我身上也流著相同的血,13年前,1994年,國中生們正聽著時下的流行音樂,「阿甘正傳」拓展了我的視野,Alan Silvestri為它譜寫的配樂,引領我進入了不同於古典音樂的領域,自此與電影配樂結下了不解之緣。

以弦樂搭配鋼琴,片頭曲「I'm Forrest...Forrest Gump」,隨著羽毛飄浮至落地,表達出永遠樂天知命的阿甘,在一波四折人生旅途上,終於上了安穩的軌道;片尾曲「Suite From Forrest Gump」,只有在珍妮的墓前曾經流露出哀傷一面的他,有如述說著面對孩子要自我振作強顏歡笑,心底依舊懷念真正曾經愛過他的媽媽與妻子,即使渡過大風大浪,孩子不在時,也落得只能孤身獨處在空蕩無人的大庭院時,那股寂寞與無奈之情。

2000年上映的神鬼戰士,片尾先由漢斯季默發動「Honor Him」的哀樂攻勢,接著Lisa Gerrard所演唱的「Now We Are Free」,讓我鼻酸,但是許多的情節鋪陳,在反覆觀賞的過程中,一次接著一次的沖淡那份悸動,成了值得回憶卻禁不起一再品嚐的美味佳餚。似乎每隔六年,才能再度找到一張足以取代經典的經典,300壯士優異的視覺風格讓我無暇細聽默默在推動觀眾情緒的電影配樂,買CD回來,把畫面與音樂硬生生的拆開來分別欣賞後,不同樂風的曲子交織而成的故事,形成強烈的對比,電子樂讓一字排開的斯巴達勇士們看起來雄武壯闊,令人熱血賁張;女聲與風笛讓大麥田裡,遠眺北方溫泉關,在心繫夫婿的王后臉上,刻畫出憂愁悲傷之情,感嘆那劇情中國王說不出口「再見,吾愛」,四字之外的千言萬語幻化成躍動的音符,描寫那唯有堅毅、唯有堅強的斯巴達人內心從未傳達的真實情感。

"Goodbye, my love."

He Doesn't say it.
There is no room for softness.
Not in Sparta. No place for weakness.
Only the Hard and Strong may call themselves Spartans.

Only the Hard. Only the Strong.

看第一輪的時候,膚淺的我,一直覺得沒說出口的愛,感覺不夠強烈,不夠真實,看第二輪才覺得自己真的錯得離譜。

由於斯巴達的體制,能健全的關照每位軍人的子嗣,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義無反顧的上前線,也不怕戰死沙場,因為他們心中所牽掛的,只有靠奮鬥與自我犧牲才得以保護心愛的妻子與子女,只帶了300人的李奧尼達,臨行之際,王后歌爾哥叫住了他。

Gorgo: Spartan!

Leonidas: Yes. My lady?

Gorgo: Come back with your shield. Or on it.

Leonidas: Yes. My lady.

李奧尼達一言不發的轉身啟程,明知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電影中的歌爾哥表現得比漫畫中要堅強,但「Goodbye My Love」這首配樂以及伊朗女歌手Azam Ali的演唱,讓她的表情事實上比漫畫中落淚的歌爾哥要更為悲傷,為顧全大局送心愛的人上戰場,而李奧尼達也為了保護家人與國土,兒女情長只會讓彼此更加難過,戴上歌爾哥的首飾後,往溫泉關出發。

在最後一戰前夕,狄里奧斯因為左眼受傷,所以李奧尼達請他退出戰場,並向世人傳達這300位為信念奮鬥到底的斯巴達勇士,一場有關勝利的故事。

狄里奧斯這時問道:有沒有任何要傳達的訊息…
李奧尼達:給王后嗎?

李奧尼達:我什麼都不用說…

接著將首飾交給狄里奧斯,要他帶回去給王后。

在溫泉關山口,迎面射來的夕陽光下…
My Queen, my wife, my love.

Be strong.

Goodbye.強悍的外表,簡短的話語,道不盡的鐵漢柔情,好多的話想當面對妳說,可是已經沒有機會了,辜負了妳的幸福是我最大的遺憾,雖然我們這幾個人的努力微不足道,甚至無法活著親眼見到未來的局勢,希望有那麼一天,這場苦戰並非毫無意義,確實的保護妳們免受戰火的摧殘,依然自在的生活著,並收回這原本屬於妳的首飾,請別難過,懷抱著身在他鄉的我所給予的祝福,堅強的活下去。

「Message for the Queen」有著與「Goodbye My Love」相似的曲調,但Azam Ali的音飆得更高,更亮,也唱出了王后心中的無限惆悵感。

或許史實沒有那麼的唯美,但我選擇去相信電影中虛構的故事,有那麼感人的一幕存在,因為畫面所帶來的意境,搭配音樂,遠比任何文字敘述或對白要來得感人肺腑。

好的配樂讓我對此片重新改觀,與畫面音效是如此完美的契合,它喚醒我沈睡已久的慾望,那國二生苦苦哀求著出租店幫忙拷貝一份「阿甘正傳」錄影帶賣他,一種為之瘋狂的極度佔有慾。

縱使它有無數的小缺點,音樂、畫面與劇情畢其功於一役的300壯士仍成為我心目中新生經典,簡潔有力的故事主軸,不落凡套的夫妻之愛,一部從歷史故事昇華至傳奇故事的悲壯英雄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