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Movie】300壯士-電影心得篇

300猛男秀!?

第一次波希戰爭沒參戰的斯巴達,在十年後一馬當先打頭陣,從劇情旁白來推敲國王李奧尼達的心境,感覺上比較像是十年前馬拉松戰役無緣參戰的遣憾,似乎不完全只是追求自由的主權,李奧尼塔急於締造人生歷史煇煌的一刻,終於等到波斯再度入侵,違背卡涅爾祭期間不得出兵的規定, 卻感嘆著歷史新章記錄下,他只有帶了300人來, 沒辦法活著見到自己打一場漂亮的勝仗,與其死而默默無名,急於建立戰功讓威名流傳後世,即使死在戰場上亦無悔,才是國王最想追求的,其餘的只是附加效益而已。

初次下載這影片的預告來看時,是蠻傻眼的,晦暗不明佈滿各式黃色漸層感的天空與背景,青天白雲不存在於這個世界,的確有著奇幻電影氣氛在,而簡單的片名「300」,卻讓我聯想到的是老片新拍,看著一群猛男的戰鬥,讓我不禁擔心這又是一部好萊塢賣弄影像風格、無意義古戰爭片罷了。

至少上一部我所看的古戰爭電影「王者天下」,真的完全感受不到重現一場耶路撒冷的爭奪戰,除了影片把戰爭拍得精采外,還有什麼可看之處?或者有什麼感人之處?純粹用來娛樂的戰爭電影,那不是我能接受的風格。
屍積如山,用來堵住波斯大軍硬走溫泉關山口的人肉石牆。

300壯士的劇情不斷的以自由做為口號,但是這驃悍民族在波希戰爭期間內,或許才是其他國家所懼怕的對象,一戰敗就要淪為奴隸,劇中的自由對斯巴達人來說,感受不到曾經失去再復得的珍惜心情,我當然也無法產生共鳴,我無法理解強調自由的可貴論點在哪?失去才知道珍惜,此乃人性。

平日沈默寡言的斯巴達人,不輕易對家人或親友流露真性情,啟程時皇后呈上盾牌給國王,講完那句名言「帶著盾牌回來,不然就躺在盾牌上回來」,國王欲言又止,強行壓下兒女私情,連句「再見」都不說的轉身便走,一切盡在不言之中,而此行早已預見混沌不明的未來,又何需多說?

兒子戰死,毫無止盡的情緒宣洩,將死之際,敵軍殘忍的剝奪了對妻子臨終一言的時間,也只能以淡淡的哀傷向這些為信念與榮譽奮戰的鬥士默禱,無法為他們多擠一滴眼淚,因為這些人的性情在劇情刻畫中真的太壓抑了。神鬼戰士大麥田斯巴達大麥田

就像如果我了解不到「神鬼戰士」中,麥希穆斯失去妻兒的悲創之情,也不會因為復仇成功,瀕臨死亡時意識已經走在大麥田裡,那是前往家園與妻兒相聚的路上,而讓我感到同情,加上配樂一旁催促著你掉淚,只好一個人觀賞時崩潰個過癮,神鬼戰士這部我人生中所買的第一張DVD,也是我所有影片中重覆觀賞次數最多的,勝過當年也是境遇讓我鼻酸的「阿甘正傳」。

有那麼一刻希望劇本能改寫,加點狗血的橋段,搭配漢斯季默的配樂,讓悲壯之情攀昇到最高點,坐在電影院的時候,我一直期盼著能讓我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卻得強忍的感傷橋段出現,可惜總是缺那麼臨門一腳,300壯士配樂師Tyler Bates雖然算B級片陣線的常駐成員之一,這一次院線作品的配樂水準能說相當不錯了,可是有許多神鬼戰士配樂的影子在,但終究漢斯季默才是大行家,連改編得太保守的「達文西密碼」,都在他的壯闊配樂之下發光發亮,令人陶醉不已←這指的是配樂。

原本國王與皇后的離別可以多加著墨,卻忠於漫畫與史實對斯巴達人描寫,以至於皇后為國王爭取派兵支援,都不敢放聲的請求議會同意出兵援助我的丈夫,而仍然以國家利益為重來遊說,前面感受不到兩人的愛有多深,後面自然也感受不到愛情的偉大,不論男性女性,斯巴達堅忍不拔的性格,真的讓我覺得好悶啊…泥土與清水。

預告中對波斯使者的一腳,隨著蟄伏許久的鼓聲響起,帶入了新的高潮,預告片剪得好已成為每個人看完電影後必給的評價之一,回想起當年魔戒三的預告中,亞拉崗振奮人心的陣前演說,也巧妙的搭配著第三集主旋律讓人忘懷不已,可惜的是,預告節奏抓得不錯,正片中自然就不是那麼安排了,更別說300壯士預告片中所用的配樂,正片中都沒收錄,電影配樂的CD自然也不會有,不免感到可惜。

預告片評價高並不是代表去看本片會有被騙的感覺就是。原本美式漫畫不如日本漫畫會充斥相當多的動態線條與連續分鏡圖的表示法,僅只有五集就結束的300壯士漫畫,裡面卻有許多氣勢非凡的畫面足以放到電影裡運用,兩軍交鋒在動態的不足上透過動作場面編排讓這場大戰更顯可觀,眼花瞭亂的刀光劍影中,利用時放時停的慢動作定格與子彈時間,讓你好好欣賞斯巴達戰士們優雅的身段,以結實強壯的肉體做為鎧甲,靈巧的穿梭在敵陣中將對方一一擊殺,隨著四灑的鮮血與應聲斷落的肢塊,點綴著有如韻律體操般的曼妙舞姿,雖然血腥卻有獨特的美感。本片沒有任何賣弄大逆轉的把戲,就如一般故事一樣起承轉合的順著下去,我們早就可以猜想到故事的結局會是如何,或者從沒想過這件事,看這部電影只是純粹了解這段歷史所代表的意義,並記住這300名斯巴達壯士,「記住我們」,人雖然愚蠢到會自相殘殺,也有堅貞可貴之操守,而戰火永不停歇,即使遠離了子彈與砲火的波及,人與人之間的爭戰仍在檯面下進行著,自己能為信仰與理想堅持到什麼程度?或者這場戰爭早就不存在任何的希望了?輸給一時懦弱的想法也許才是可悲的地方。丹尼爾克雷格在古墓奇兵一成為蘿拉的前男友,並順利的繼任為新一代的龐德後,傑哈德巴特勒也在古墓奇兵二當過蘿拉的前男友,俊俏的外型與銳利的雙眼,成為皺起眉頭不怒則威的斯巴達國王,在電影歌劇魅影的演出,半張白面具掩蓋了他的明星風貌,這位蘇格蘭演員的腔調有種逗趣的俏皮感,也許受過歌劇魅影的洗禮後,讓他能輕鬆勝任300壯士有如舞台劇一般鏗鏘有力的對白,多樣化的戲路比當上龐德更不容易被定型,在此能見證這兩位男星從默默無名到掘起,真是與有榮焉,改天有空自當好好欣賞他在歌劇魅影中的歌喉是不是那麼的真材實料。

300壯士的DVD又要我等上半年才買得到,現在DVD上市的速度變慢了,而今年依然有許多漫畫改編電影上映,不過都純屬娛樂了吧,原本對300壯士是保持一路平靜的心情看完,落幕之際並沒有特別的興奮之情,可能是事前看了太多的歷史所影響,讓思緒沈澱一個晚上後,才發現要動筆的話還是有一堆想講,我喜歡從電影裡尋找人生思考方向,部落格則是每段旅程的歸檔,供我記錄當時的想法也供日後檢視文筆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