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Movie】300壯士-真愛篇

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原本300壯士的漫畫中,王后歌爾哥的戲份很少,電影增添了許多橋段,讓王后能發揮斯巴達女性堅強果敢的一面,並與國王的鐵漢柔情相呼應。

一位斯巴達的母親,一生中要遭遇最少兩次悲痛,丈夫上戰場有去無回,兒子七歲就要放逐去進行求生訓練,斯巴達不僅立法也透過訓練,訓練的不只有男人的愛國心,也訓練女性忍受至愛為國犧牲,覆巢之下無完卵,唯有將自私的愛轉化為大愛,才得以延續斯巴達新生代的永續生存。幾部有名的史詩電影中,威廉華勒士因愛人的死憤而起義,麥希穆斯因家人的死挑戰皇帝,恨意成了動機,觀眾會同情他們,是因為他們悲慘的遭遇,當李奧尼達脫下了頭盔,放下了盾牌,以長矛向世人證明了神王瑟西斯也只是一名會流血的凡人,那一刻他的使命完成了,能戰死在沙場上也成就了一生榮譽的頂點,他看起來像是悲劇英雄,但與其他人相較下一點也不可悲,至少他並沒有背負著復仇的重擔。

以前人常說,這年頭女性比男性長壽,所以夫妻之間,太太要比先生大五歲,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不捨,是最令人心碎的,我同情歌爾哥,她盡了一切的努力爭取援軍,最後回來的只有自己的首飾,有如死亡審判書;當李奧尼達奮戰至生命最後一秒,心中或許充滿著遺憾,我同情李奧尼達,盡了國王的職責,信守軍人教條,唯一沒做到的是身為一個丈夫,被愛之後,以愛回報之。夫妻身處兩地,心靈相繫,讓人見證愛的偉大,命運是殘酷的,或許死前相愛的兩人能深情一句,哭個死去活來都比悶在心裡頭,能獲得更多的解放。

一般的戀愛電影引不起我的共鳴,卻獨鐘這對感人的賢伉儷,人常道,失去才知道珍惜,在我身邊太多的例子,都是失去有如解脫,平日相互折磨,另一半過逝時,眼淚是為自己流的,哭訴著多年來的心酸與委屈,什麼叫做夫妻之間的愛?包括自己的父母身上,也是數不盡的嫌隙,與婆媳戰爭下的餘毒,也許我尚未得到,便感到失去的太多。

網路上瞧見一則回應,有位女性朋友看完300壯士後很羨慕王后歌爾哥,有此等身材與胸襟、風趣且專情的老公,誰不傾羨?我也羨慕李奧尼達能有個願意在背後支持他的老婆,讓愛情跨越了死亡的鴻溝,這是一對比誰都值得祝福的戀人。

有時候我也常幻想著未來的家庭,能尋找到擁有共同信念的對象,擺脫「因相識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也擺脫「失去才知道珍惜」的魔咒,幸福誰不想要?愛情亦需經營,或許我們都該像慾望城市中的四名女性,晃過大半輩子才尋找到自己的真愛,才發現諸多的妥協與諒解可以解決一切,以及對方值得長相廝守的優點。

可是你仍會心一笑,因為對象就在身邊不遠處,在自由的時代中,自由反而讓人矇閉了雙眼。

也許我是什麼都不懂才自顧著說大話,不過愛情先修班是不分先來後至的,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