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iTunes】CoverFlow

多日來的努力,就為了成就這一刻。

2/26星期一開學以來,因為iPod的容量又比舊的那台大了20GB,想想來把幾張DVD影片轉檔放進去好了,但其實我可能真的不是想開來重溫一遍,畢竟像影集這種節目,內容多半好壞摻雜,有些真的是拿來填集數的我還不太想再看一次呢,買了五季的超人前傳,110集算一算全塞進去就會秏掉我26GB的空間,也許是壓縮比不確定的關係,總讓我不曉得品質參數怎麼調會比較好,所以40分鐘的節目,就在200~300MB中俳佪著,80GB大歸大,就像我的房間比以前大,但我永遠會買更多的東西來塞死自己。

也許我應該要把舊的那台iPod留著的,這樣我就可以放140GB的影片。其實塞一些音樂錄影帶還是演奏會最好了,是值得一再回味的作品,就別問我「久石讓」的肖像旁那兩張啞鈴是什麼東西,我也不會告訴你的。

久石讓的月光星願這張DVD這個星期真是整死我了,不斷的在Mac與Windows間三大轉檔軟體交互使用,以尋找最佳的轉檔方式,再加上有的軟體不能破解防拷程式,手忙腳亂到不行,還好以前的轉檔軟體有留下一份可以用的,就是ImTOO DVD to iPod converter,可惜這軟體轉月光星願時沒問題,轉影集時音軌全對不上嘴。

其實另一套PQ DVD to iPod converter是我覺得介面簡單易用的最佳Windows轉檔軟體,也是少數轉檔完後,iPod願意吃下去的,可惜的是註冊碼太多人使用,沒辦法再度註冊,只能轉五分鐘到六分鐘而已,雖然我很想買,但我沒信用卡。

Mac上最好用的當然就是Handbrake搭配iSquint。

另外現在「悲慘世界」DVD超崩盤的價格,我在誠品書局買的只要199元,這是部歌劇,但音樂配得還蠻有史詩氣魄的,欣賞一下增添點氣質與學識。
雖然影集轉檔還在如火如筡的進行中,先來稍微整理一下吧。

由於每個影片在放入iTunes中後,會由軟體本身替你擷取其中一張畫面來當封面,所以還蠻雜亂的,於是又花了一天的時間,上Google圖片搜集清晰的圖片,再放到iPhoto中去剪成海報20x30的格式,妙的是MP3的封面要正方形,而影片的封面軟體預設似乎要海報長條型才行,不然總覺得CoverFlow的天上空了一塊的樣子,而買Mac必附軟體iLife中的iPhoto,正好可以做這種格式的裁剪,我覺得軟體設計師們真的很刻意的去做整合呢,就算他們要推新的圖檔大小格式,也總是很簡單的能從既有軟體中去直接做修改即可。
CoverFlow雖然只是個視覺效果,不過為了美觀整齊而所下的功夫,心理層面上是有相當的滿足感,再加上精挑細選出來這些色彩鮮豔的圖片,格外賞心悅目啊,影片會不會去看都無所謂了,時常換圖示與整理音樂檔案,儼然已是我人生樂趣之一。說不定哪天iPod也有CoverFlow的功能,只能說程式設計師們不會讓你所花費的功夫有所白費的,至少目前已經知道明年亞洲地區才會上市的iPhone,就是一台有CoverFlow的大螢幕手機+iPod。

有一點麻煩的是,CD封面圖片來源不好找,而且解析度也時好時壞,在CoverFlow下放大看起來還真的糊,沒有自己編排的影片封面要來得炫麗,可是重頭整理起絕對比影片更為傷神。

最後還添購了250GB的硬碟以及支援Firewire 400(IEEE 1394)的外接盒,來應付我愈趨大量的影片檔案,連帶訂購酷男異想世界精華集錦以及急診室的春天第三、四季,呼,工程浩大,而iPod在兩年內也成長不到250GB的境界吧,與其期待硬碟容量愈來愈大,不如期待更好的影片壓縮技術來讓影片檔更小一點。

五年前我就在用40GB的硬碟,到五年後我終於想到要怎麼把40GB給塞爆,許久以來都不曉得要放什麼東西才好,最後卻是買DVD回家轉檔,再往硬碟塞,這個人真是無聊到不行,不過到百視達租影集順便收藏一份似乎比較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