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TV Series】酷男的異想世界

在這國家級研究機構待了三年了,南港這個地方果然是作研究的好環境,因為旁邊什麼都沒有,蓋在綠島豈不是更好? 這裡嫌歸嫌,至少有各個年齡層的人員在流動著,從碩班畢業後,一直在渴望著某天有個特殊才能的人才出現,好好讓我偷學一番。

然而公館看似繽紛繁榮,但是待在公館某棟小建築裡作研究旁邊卻清一票是學生,讓人感到生活圈十分狹隘,大概待了一個月我就想逃跑了,當年我懷抱著有如棄子一般的心情去國家研究機構,最後我很慶幸沒待在學校,或許是負面情緒的成長讓我做好了入社會工作的心理準備了,等不及擺脫那些需要回到學校的日子,一腳踏入校區臉上都不免有嫌惡之情。

但是不論是哪個環境,日復一日的工作型態終究會像活死人一般,抖著雙腳緩緩前進只求張盆血口能咬到一口人肉,早就忘了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當然這只是開玩笑,日子要過真的很快,從前年暑假噴灑重金宴請四方好友到現在莫明奇妙的都快兩年,去年前半年是白天工作直到晚上10點,每天都在尋找最佳效率配置,讓整個進度除了要快還得再快,從不唸期刊也不唸書,就只有工作,去年後半年則是睡醒後吃早餐看電視打電動,快考試時前一個星期就整天坐在書桌前,不斷的向神禱告這100頁讓我快點讀完它吧。

多數羨慕學生生活的人,莫過於懷念日日歡樂的時光,是很快樂沒錯啊,但我都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該努力,現在所下的功夫,都像是在替法老王蓋金字塔,永遠輪不到你來安息,有人會說,現在的努力是為了那一張證書,如果你曉得自己目前所有的工作都像在打零工時,你不會覺得那是寫一本論文會用到的內容,更別說做一做然後沒用處了。

我看過一部「1997勢不兩立」(The Edge)中,由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一位富豪,憑著學識淵博與環境事物的細膩觀察,成功的在荒郊野外活了下來,那時開始覺得,在心跳還沒停的日子裡,最有意義的事,應該是學習不論是當下還是未來都會有用處的知識,而不該拿來學些只能打嘴砲的學問。

而當別人覺得日文中的外來語很難時,我早就抓出片假名發音規則,再配合著英文發音概念便能輕鬆看懂;

學生報告都還在撒尿蝦與牛丸摻在一起當撒尿牛丸時,我憑著美術與顏色調配的微薄天份,致力於模仿大師作品想創造出一份極簡風格商業簡報;

許多人還在看鍵盤找注音打字時,我私下鴨子划水划到嘸蝦米輸入法每分鐘可達76個字的功力;

玩家能打電動打到卡關上網求救時,我已經開始一邊玩遊戲一邊整理資料還能一邊上網回答問題了;

畢業生要寫畢業論文卻搞不懂自己所做的成果要怎麼化為文字以及編排起承轉合時,平時都在BBS洋洋灑灑寫上數千字的電影或日常生活心得的我,配合著快打的功力,寫論文,收實驗數據與唸書三者並行,還是擠掉了25個人而考上台大博士班。

有人能把Budget聽成Project時,我看電影都不用字幕了;

別人看美國地區只有英文字幕的DVD時,上網伸手討著要中文字幕的文件,我早開始著手四部1100多句對白的電影字幕英翻中;

看人兩年半只能做320個化學反應時,我九個月所做的份量不多不少也僅是小小超過而已。

不過這些說穿了還是不怎麼「有趣」的事,直到兩年前,旅遊探險頻道播出真實情境秀「酷男的異想世界」,五位同志以造型、飲食、服裝、裝潢與文化素養來重新塑造一個幾近無可救藥的居家男人,帶出了一個我從未想過要去接觸的議題-生活品味。
女性朋友可能比較不排斥男同志,但是許多自以為「陽剛」的男人,卻總是帶有不屑的眼光去看這個節目,然而節目還是要有點效果,這五個人老是瘋瘋顛顛的到別人家裡搞破壞,十足的美式幽默以及相當多引經據典的實例與充滿暗喻的對話風格,偶爾會稍微娘一點,或者挑逗戲弄一下本集的異男,節目的動機也莫過於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讓這些男人檢討一下怎麼讓自己看來更體面,更體貼,除了一些本身比較無趣的苦主玩不起來外,而一己之力也不可能做到五個人幫你打造出來的生活環境,可是節目有時候還是挺歡樂有趣的,當然前提是你要真的懂什麼是美式幽默,台灣人普遍幽默感不太行…

不論是在節目裡所看到那些等待改造的異男們,或是身邊這群高級研究人員們,再看看自己家中那個把小孩養大後好像就失去生活意義的父親,人只要活的太平凡規律,很多事也能當成理所當然的將就下去,像大學那四年我就過得與許多人不太一樣,我都只做些在家裡就能做的事,學些在家裡就能自習的東西,現在我也可以把唸書的部份解決後,每天工作到晚上10點,到家11點,2點睡覺,隔天再反覆相同的模式,一週七天,一年365天,沈浸在進度不斷累積的小小成就感中,最後獲得什麼?又要說是一張證書嗎?

下班的時間在人來人往的路上,瞧那些高階研究人員,總是身穿藍襯衫或格子衫,用大腰圍撐著一條米色或暗色的西裝褲,時而披上詭異內紅外藍的大外套,頂上無毛比率亦甚高,我想,肩負全人類幸福的學術研究領域,還是留給他們去享用吧…這裡不少人需要Carson來打點一下,不管什麼身材的人他都能幫你配上體面一點的服裝,也不全然都是採用高價的單品。

有次跟我老爸說他可以考慮買件粉紅色的襯衫來穿,這樣比較有都會時尚(Metrosexual)的男人味,但其實我自己也沒嘗試過粉紅色就是,大概除了那次之後就不懂得要自己去買衣服,一直尋找把他拉出去改造一番的機會已經等很久了,另外我覺得一個男人窩在家裡最後會變成這樣的德性,多半是另一半過於妥協的結果,女人會懂得愛美,男人則是基因遺傳下來永遠一付死樣子,正所謂每個男孩成長過程中學習的對象會以自己的父親為榜樣,別讓你的孩子為你感到悲哀,當然我是比較不孝一點才會這樣說~

說真的,我還蠻喜歡西方簡單的穿著風格,台灣這裡受日本影響蠻大的,混搭風格都得穿上好幾件,不過那只有瘦弱一點的人穿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瞞酣,而且夏天也未免太熱了一點,當然我也曉得身材好穿什麼都好,可是「肌纖維硬是比人長個幾公分」,身材要好相對非常累啊,不是嗎?

當然除了穿著外,還有許多方向值得致力改善的,一個小小的變化就是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