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Mac】個人化圖示設定

這是一張麥金塔電腦剛被消費者帶回家後,打開電腦時桌面的樣子。這是我的桌面,差別在哪裡?

其實Mac是一台充滿美感的電腦,機器外觀設計就相當無話可說,可是「桌面」給消費者的第一眼的印象好像太平凡了一點,系統預設的工作列圖示不能說難看,畢竟它設計得也不差,只是清一色的藍有點了無生氣,很難相信這樣注重視覺效果的公司,卻死也不想去重新設計更漂亮更鮮豔的圖示,也許,是要留給消費者一個自己把玩的空間吧。

買一台Mac而沒去好好地玩玩它是非常可惜的,好比許多人可能只想要店家幫忙灌有的沒有的軟體,這台電腦到你手上時,你根本就不了解它,相對的也容易出問題,然後會開始懷疑這個作業系統穩定性是不是很差,但是只要使者用道出機器本身的狀況時,十個人中有十個都是因為被灌了一堆有些古早年代就沒在更新的軟體之故,貪小失大根本是花錢找罪受,像我這樣直接上官方網站購買,就只有最基本的樣子,然後重頭開始打造一個屬於我專用的電腦,搜集我想要的軟體,再來安裝,出問題我手上至少也有備份的軟體,最多就是將有問題的軟體砍掉再重灌,但大多都能解決得了就是。

有些Windows使用者常會酸Mac使用者的一件事,就是電腦買來後馬上想找圖示來換,但是動機其實很單純啊。

做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爽,如果不爽那幹嘛要做?

趕跑那些死腦筋的傢伙,開始改造Mac吧!近九成的圖示都可以隨你喜歡通通改掉,甚至連一般照片都可以拿來當成圖示,這是Windows所提供不了的自由度。在Windows上也可以將某些圖示做變更,只要到資料夾選項裡的檔案類型,看看你的Windows裡到底放了多少程式與不同格式的文件,只要一一的尋找,再替換成你想要的圖案,不過還是有大部份的程式不肯讓你改,而且Windows所使用的圖示解析度很差,資料夾也不能改圖示,玩到最後只是個半吊子而已。

我覺得,更換圖示這種事,心胸一定要放得開,不能受既有印象的束縛,好比原本Mac上的Finder是一張臉,那我就得尋找一樣也是一張臉,長得不太一樣的換上去就好了,不過就我所收集的各樣式Finder圖示:比如一開始我還蠻喜歡最右下角的那個Finder圖示,但是這些圖示原本也是參照系統預設圖示來重新設計,顏色多半還是一樣,這樣你可能只是換了不同的樣子,但最後還是一整排都藍的,當然,自己滿意就好,想要色彩繽紛一點的話,就一定得跳脫「Finder一定要長得像Finder」的刻板印象。

首先就初級的圖示更改法來說明吧。

最近頗負盛名的作業系統虛擬軟體Parallels Desktop在更新過後,只要打開任何的Windows程式,都會有一個icon出現在工作列上,而這個icon是由Paralles Desktop自行拷貝Windows中的圖示,再加上一個無限大的符號而得的,但是對Mac上的工作列來說,最少解析度要128x128才經得起縮放精靈的考驗,而Windows的預設圖示是不堪見人的。只要有圖示,就一定可以改,於是在Spotlight上輸入「Parallels」,進入一個Windows Applications的資料夾,可以找到軟體存放圖示的地方,其中多數的圖示已經被我改掉了,還有一個Powepoint的圖示等待處理。在這之前,我得先找一個擺到工作列上自己看了也會很爽的圖,就以別人自行設計,比原本Office 2004 for Mac中的Powepoint圖示還要好看的版本為例:先對橙色的P按滑鼠右鍵並選擇拷貝,如果已經很熟悉快捷鍵的話,也可以點一下圖示然後按「+c」基本上就是拷貝專用的快捷鍵,而「+v」則是貼上專用的快捷鍵,蘋果鍵是空白鍵兩旁的鍵,又稱Command鍵。

拷貝完後回到Windows Application這個資料夾,先對著欲更改的Powerpoint圖示按下滑鼠右鍵並選簡介,或者對著圖示按「+i」可以直接打開簡介。簡介裡寫些什麼不是今天的重點,而是上半部那個含有圖示的部份,其實許多圖示的更改,就是純粹的對這裡動手腳而已,這時只要用滑鼠點一下簡介中Powerpoint的圖示,圖示外圍會呈現淡淡的藍色光圈,在藍色光圈出現的狀態下,按下「+v」,新的圖示就會自動替換上去。就是這麼簡單。這樣不是很美觀大方嗎?真搞不懂Windows的工程師是不曉得感性兩個字怎麼寫嗎?設計一個奇怪的方格再塞一個像圖表一樣的東西就交差了。

如果不喜歡新的圖示而要還原成原本的圖示也很簡單,就是在藍色光圈出現的狀態下,按一下delete鈕,就可以還原成原本的圖示,這樣能不歌頌一下程設人員嗎?為何會這麼貼心?

然而有些圖示就不能這樣改,好比長年都窩在桌面右上角的那顆硬碟,不曉得為何系統預設圖示不是藍就是灰,了無生氣啊,把它改得有特色點吧。像這種無法自由更改的圖示,就必須使用付費軟體「Candybar」來處理。這軟體只能把圖示「拖」進去,不能拷貝蓋上去,按下Apply即可更改,基本上在試用期內改一改幾個常見的就OK了,也不見得一定要付費,比較有問題的是這軟體常常沒辦法把那些變更過的圖示馬上轉換成功,通常得重開機過才會看見更改後的效果。

以下是icons倉儲好站:

http://interfacelift.com/icons-mac/
能把這裡的抓完也算了不起了,站上還有提供各種解析度的桌布,拍攝水準也相當高。

http://www.fasticon.com/downloads.html
http://www.pixelgirlpresents.com/icons.php
有些icon可能上面的大站也有順帶上傳,別下載到重覆的就是,不然最後會整理到瘋掉吧。

一直到現在還沒整理完的人~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