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Movie】穿Prada的惡魔

老實說電影上映到現在也是發售DVD的時候了,曾經向許多人推薦過這部影片,並不是單純去欣賞美女與時裝秀而已,只是其中蘊含的理念若是說穿了便像老生常談,不過看見很多人大致批評的方向可能就是沒啥內涵,我是蠻替這部電影打抱不平的,而看電影這種事對每個人來說本來就有不同的想法與出發點,「穿Prada的惡魔」這部片就像老兵看二戰影片會痛哭流涕,只有體驗過那種生活的人才會被挑起內心深處的傷痛。

Before and After
一開始聊點輕鬆的,原本安海瑟威在劇中只是個想當報社記者的大學畢業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時尚雜誌「Runway」主編梅麗史翠普的號召力之故,前來應徵助理混個名堂,在時尚界工作卻穿得跟土包子一樣,每個人都講求最佳效率的工作方式卻只有自己沒進入狀況,頗有現下社會新鮮人「我只是來交朋友」的處世哲學。

回想前幾年還是菜鳥的時候,有一次管柱層析失敗被老闆刮了一頓,他那個調調像唸唸經罷了,比不過梅姨一句「妳不懂時尚,穿著又沒品味」要來得刺耳,已經不是第一次在電影中扮醜扮拙的安海瑟威,再度演出外表與心智同步進化的戲碼,看樣子的確是只有懶女人而沒有醜女人吧?為了不認輸所以選擇改變自己,這點真有天蠍人的特質,而我也的確沒再給我前老闆機會刮我,因為我換老闆了,當然這只是個巧合。

就我這思想單純的人來說,做什麼工作本該就要有那個樣子,其實每個環境中都會有某些傑出特質的人存在,看看他們再瞧瞧自己,我到底還欠缺什麼?以前學長教過我一個化學反應做完後,可以馬上把這些沾到化學溶劑與化合物的用具與瓶子用丙酮洗一洗,馬上烘乾就很乾淨了,會比你放在那裡堆上一個星期再洗要省時省力,當時我並不以為意,直到再度重回中研院做研究時,那時我覺得我已經是這個領域的老鳥了,應該要拿出真本事,於是我決定不只要更拼更認真也要把效率發揮至極點,所以我才想到要去試學長所教的方法,的確真的有它的道理在而且實用。

每個人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都是透過觀察與學習來培養自己的工作技巧與經驗,自己應該都知道要怎麼做才會是最好的,就像安海瑟威在劇中覺醒成熟女後,老闆要她去找未上市的哈利波特第七集的書,看起來頗為荒謬的劇情,但是就撇除這點來看它值得學習的重點在哪,由於這本書是老闆的兩個小孩要看的,除了要弄得到書之外,還要有兩本書才行,而找得到的原稿只有一份,要印幾份才對?

答案是三份,因為其中一份要讓老闆看到才能交差,其餘兩本既然都知道是小孩要看的,那應該早就送去給他們再回來報告,這樣就功成圓滿。

就是因為在注重效率的工作環境裡,四周看得到的都是分秒必爭的同事,要了解人家是怎麼做好份內之事,其實裡面可能有許多待修正的空間,可能一件事這樣做就很不錯了,但我有別的想法可以讓一件事做得更好,就像我覺得自己夠年輕,敢拼不怕累,做事又快又好,同輩之中比速度比效率比手腳誰都贏不了我,而我也只是從學長姐們身上各自具備的特質中,加以學習消化而來的,我也會對學弟們說,我們現在做事的方式都是學來的,能讓你做得更好為何不學?不過他們可能覺得自己更優秀,但其實不然。

不要怕老闆就像「星際大爭霸」中一位泰上校所說的,「如果屬下不恨我,那我就不是好長官」,那我是想說,要當個人上人,是不是就要當得混蛋一點?

在穿Prada的惡魔劇中,雖然安海瑟威最後已經是個頂天立地的得力助手了,但是這個工作佔用了她所有的時間,沒有休閒也失去了朋友,只剩光鮮亮麗的衣服與看似世人傾羨的時尚圈生活,而梅麗史翠普一句「誰不想追求這樣的生活?」有如當頭棒喝,原本梅姨在劇中的主編角色也是沙場老將,大風大浪都能安然度過,什麼場面應付不了?就是留不住一個男人的心,而安海瑟威則選擇了離職而去當報社記者,算是十分寓言故事型的結局,這也不完全是在宣揚世人不該崇尚如廝紙醉金迷的靡爛社交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當個惡魔再來檢視我是不是要這樣活下去,而不是看到惡魔的生活這麼悲哀就因噎廢食。

駭客任務第二集中祭師所說的,「你並不是來問有什麼選擇,而是你已經做了選擇」,每個人都得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出自己的定位,我也曉得我對學術界沒什麼興趣,這與一開始就覺得這個環境很無聊還是硬來上工是不一樣的,完全是處於因為了解而想追求更不一樣的生活,好像很多人看到我都會覺得我應該要走學術路線,可惜這個圈子真的蠻枯燥無味的,外面的世界還有許多有趣的事等待發掘啊,何況在相同環境一直待到老並不是我的風格,現在我常會喊說學不到東西,並不是指學術知識上,而是這裡的人身上沒有許多能幫助我把某些事做得更好的特質。

不過這可不是拿來當冠冕堂皇的藉口用的,有些我所認識的朋友們,出社會後工作換過來換過去的,沒說工作不能換啊,只是留下來的人是怎麼撐下去的,至少帶點回憶與經驗隨你離開,日後好好思考其中有什麼值得效仿與省思之處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