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其實根本沒在想

昨天我說搞不懂台灣人在想什麼,今天我搞懂了台灣人沒在想。

我看北部地區的立委選情時就覺得很怪,比較有資歷的國民黨立委,都是落後的局面,再看蔣萬安與吳怡農,有一度咬得很緊,我才發現,這根本就是年紀的戰爭。

賴品妤(27歲)vs.李永萍(55歲)
高嘉瑜(39歲)vs.李彥秀(48歲)
陳柏惟(34歲)vs.顏寬恒(41歲)

再加上蔡英文選前之夜的站台,放了一票的年輕人。
香港反送中添柴火,40歲以下就全部投射過去了,跟柯文哲的套路是相同的,若不是蔣萬安(41歲)跟吳怡農(39歲)年紀相近,我看蔣萬安也會輸得很意外。

老實說,這是蠻可悲的現象。

我也年輕過,18歲大學聯考落榜,我去高雄力行補習班聽重考班講座時,台上有一位「學長」重考上了成大,那時我很崇拜他,我也相信自己是有希望的,但是重考班的講座打工相處了一段時間,我才曉得他是「高雄中學」重考上成大,而我是「前鎮高中」的班上倒數3名,對我來說,真的是蠻大的失望,晚上其實哭到很難過,有被欺騙的感覺,半夜還打電話給一個國中女同學,在那訴苦我有多受傷,回想起來真難為情,為了無聊的事傷心。

所以我可以理解年輕人的心理投射作用,過了這段歲月,我就變得很堅強,我覺得寧可將希望投射在別人身上,還不如成為別人想要效仿的對象,後來重考上輔大化學系,大四那年我抄了8個月的有機化學課本,抄到進了師大碩士班,成為系上年度黑馬。

碩士班2年級,就有輔大學弟跑到中研院化學所找我,他說他也考上了師大,是因為受到我的鼓舞,相信自己也有希望,而且他們家的餐桌話題,就是我。

我很怕是要吃了我。(抖)

這個學弟甚至考上清大博士班,然後去美國做一年研究(玩一年)。

話說回來,我對於這樣的投票行為是不認同的,因為每一次的投票,如果都可以用「煽情」來達成目的,那就會像過去20年一樣,原地空轉,你也可以想像,下一次的選舉,國民黨會多刻意的模仿這招來搔癢,結果大家都在情感投射,看了也覺得矯情,選舉本來就是一場戲,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像年輕人嘲笑韓粉很傻,韓粉寄託韓國瑜,是希望自己可以庶民翻身,結果年輕人還不是一樣,寄託蔡英文,多帶給年輕人機會。

當下的年輕人因為自己沒學經歷,所以很常碰到不給機會的公司,不過問題是,如果你將自己投射到政治人物身上,希望自己30歲就可以一步登天,那請問,累積10年資歷之後,你40歲了,你希望被年輕人趕下台嗎?

這就是整個社會結構僵化的最大問題,想要機會,想要趕走老屁股,結果變成另一個老屁股,世代對立,老青對決,也是英國脫歐公投可以翻盤的基調。
再者,從來也不是沒有機會,我32歲以前就領3萬2,6萬薪還領不到3年,很怪的是,我沒指望過別人給機會,反正就是一路這樣磨上來,一邊抓到機會,我在部落格上有寫我怎麼拿到台大博士學位的,甚至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研究,是被其他指導教授引薦到醣化學實驗室,我有可能厲害到預測未來?25歲就抓到一個題目,能讓我36歲分配到股票嗎?

從來就沒有一步登天這種事,跟台大學生拼成績,是我幹過最瘋狂的事,股市簡直沒什麼,能夠打贏有天生優勢的人,才是翻身的關鍵,要能贏在心理,才能一路贏下去。

天助自助者,躲在舒適圈的人,做的事太少,對自己的認識就不夠多,是不可能開發出潛力的,比如面對前3名的同學就認輸,面對台清交也認輸,小地方放棄就不用玩了,如同我的座右銘「要賺到機會先有正確的態度把事情做對了運氣才會來」,看不懂這句話的,就是人生欠操了。

要放大解讀的話,你應該加入民進黨,而不是投票給民進黨,這樣你才能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