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過敏兒的塵蟎與食物過敏攻略

棉被枕頭是塵蟎過敏者的頭號敵人,台灣的夏天若冷氣只開27℃是可以穿短袖短褲睡覺的,不需要蓋棉被,但春天、秋天與冬天若要實現不蓋棉被睡覺,便麻煩很多,這時候以圖中的睡衣穿著搭配葉片式電暖器

葉片式電暖器其實不用靠床很近,小坪數房間若是5坪以下,暖房效果非常好,牆壁摸了不會有冬天冰冷的感覺,減少體溫跟牆壁溫度對流的情形。

床墊請用巧拼墊,丟掉一般帶有棉質成份的墊子,巧拼墊可以每天用抹布擦過一次就很乾淨,確保不會有塵蟎殘留。

從枕頭到睡衣,每天都要洗,羽絨外套雖然會浮在水上,但是只要放入洗衣袋中,壓入水裡把空氣擠出來,讓水流進去,擠個幾次確保進水,每天洗一次就會有淡化塵蟎濃度的效果,而且羽絨外套很快乾,務必買高品質的羽絨外套,2000元以下的可能保暖效果不佳。(Patagonia當季款要9000元,膨脹系數800FP

中空管柱枕,每天放入洗衣機浸泡30分鐘後脫水,室外晾乾12小時,濕氣重的天氣可能裡層還有一點水珠,但外層應該都乾了。

另加一層枕頭套是洗衣袋,不要用洗衣機洗,自己手洗沖水搓一搓擰乾,室外晾乾,會有些微滴水,但是12個小時內保證乾。

不論是睡衣還是枕頭,一律不可加洗衣粉或洗衣精,因為化學清潔劑揮發需要最少三天,而清潔劑本身也是致敏原之一,只要聞起來有清潔劑味道就會導致過敏。
電暖器開25℃即可,我使用的品牌是北方NRD1281,不要買附有暖風加速器的機種,因為有吸氣與吹氣功能的機器,如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等,吸氣口會卡塵蟎與皮屑,是塵蟎繁殖最佳的環境,一打開就會將塵蟎吸入機器中,然後吹得整個房間都是。
中空管柱枕的分裝,裝到25x35的洗衣袋中才容易放進洗衣機裡浸泡,由於洗衣機裡通常會有洗衣服殘留的清潔劑,一個月左右就會略為變黃,所以我上面的圖中才註明另外鋪一層洗衣袋當枕頭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變黃的洗衣袋,導致變黃的物質就是會致敏的清潔劑,所以洗衣袋一變黃就要換新。

另外夏天時冷氣也會吹出塵蟎,在還沒有要睡覺前,不可把枕頭拿進室內吹冷氣,會使得塵蟎重新附著,但是不用擔心冷氣吹出塵蟎會導致吸入式過敏,只要皮膚接觸量少,冷氣噴出來的塵蟎量其實不會是問題。

基本上抗塵蟎最好的方法,就是接觸到皮膚的任何東西都要是乾淨的,每天能水洗最好,所以像安全帽內襯帽子棉口罩襪子手套,都有可能是疏忽的死角,當然像地板與書桌等皮膚常接觸的家具,也要每天擦過以確保低塵蟎濃度。
塵蟎與食物的急性與慢性過敏原檢測報告,基本上我不認為還有誰的過敏比我更嚴重。
在2012年9月我拿到整份報告前,我大致確定自己是奶蛋類過敏,我那時就已經開始吃水煮,再去早餐店買個蘿蔔糕,當成一份午餐便當。
但是報告拿到後比想像嚴重很多,除了雞蛋牛奶大豆小麥玉米都重度過敏,這代表油(大豆)炒炸煎,以及有放醬油的(大豆小麥),都不能再吃,我就只能吃非常徹底的水煮食物,碳水化合物一律是白飯。
2015年冬天食用大量的美國牛五花,結果造成我右耳發炎,很癢,不斷會流出黃色液體,改成食用豬肉時,症狀較輕,但仍然無法完全好,最後只吃白肉不吃紅肉就恢復了,目前仍不曉得紅肉為何會造成這樣的影響。
上班時準備的便當,一天吃五餐,水煮便當的熱量很低,必須少量多餐,不然體重會下降得很快。
偶爾吃一份像這樣就很滿足,完全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徹底擺脫過敏的好處,免疫系統不會疲於應付,平時不會感冒,冬天比較不怕冷,也不會有虛弱感,但是重度過敏至此,也代表要犧牲很大的人生樂趣,比如跟別人一樣出國玩、過夜住宿、吃遍山珍海味是不可能的,唯有在自己能控制的環境中,才能得到最大的解脫。

因為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努力,賺大錢才能擺脫窮苦生活,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與良好的精神,基本上是什麼都做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