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盤整

由於現在的成交量還是很低,接下來的行情,我覺得跟2013年到2014年沒什麼兩樣,是個盤整盤,甩來甩去的,讓人很難抱緊,除非買到強勢股。

這兩年我也痛苦了一段時間,只看大盤週線,大概是每個月會震盪一次,指數震盪看起來不大,但是個股的跌幅就很大,個股的跌幅一大,在觀微知著的情形下,就會抓到太多個股轉弱的訊號,也會誤判行情即將逆轉,縮手不敢做,卻又看著指數一直墊高。
這時我才回想起,張松允書上所說的這段話,原來指的就是這個意思,經歷過2009年那段行情的人就曉得,當每日成交量有1600億~2000億,融資餘額從1500億一路上升到3000億,在資金充沛的情形下,以量滾量可以撐住行情,幾乎很多個股都是隨便買隨便抱隨便漲。像現在的局面,我隨便挑一檔可成,它就是不會漲,出現資金排擠效應時,便曉得有資金撐腰與沒資金撐腰的個股到底差多少。

這也更加堅定我從成交值排行榜上找標的的決心,一定要磨練到抓對的準確率高才行。雖然一直尋找買了就馬上漲的股票像是貪心且自大,但我覺得這是可以做得到的事,叫我買了抱著等時間還它公道,實在也太悶了,更何況還要承擔抱著就開始跌的風險。

有些人可能覺得張松允的書像是自我吹噓,事實上這本書完全揭露了前進股市時應該要有的基本常識,我覺得只看這本書就夠了,其他的可以丟掉。
好比1月8日我敢進去撿聯發科,也是根據書上所描述的,當大立光與可成開始潰堤時,投資人把指標股留到最後才拿出來殺,往往是翻空為多的訊號,即便是聯發科這麼弱勢的股票,也沒讓我帳面虧損超過10%,甚至賺錢,代表這的確是股市循環一個很重要的真理。

所以才有一句名言「股市沒有新鮮事」,類似的情形發生在不同的個股上面,只要能掌握到融資多殺多的訊號,那底部就浮現了,只要指標股開始崩盤了,那行情準備翻多。

書上大部份所說的,我都盡量用自己的錢去測試去體驗他所描述的意境,幫助真的是很大,不過還是得等我抓到盤整期的操作模式,才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