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Movie】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本片真的是大牌雲集,所有的演員我都認得,除了那個躲在廁所裡哭的菜鳥之外,就連出場不過幾秒、飾演Sam Rogers(凱文史貝西)的老婆Mary Rogers(Mary MacDonnell)我也見過,在Battlestar Galactica這部影集中首次認識她。

對於電影的內容,講太多也是曲高和寡,除了願意對股市多花點心思者之外,菜藍族與一般連股市都不肯接觸者,也不會有任何感覺,只要知道兩件事即可,貨幣不過是人造的籌碼,股市崩盤也一直是不斷重覆發生的歷史。

人造貨幣說來真的是沒多大的價值,由於基本生活還是得靠它維持之故,使得很多人會被貨幣給綁死,覺得運用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對我來說,人造貨幣就跟大富翁桌遊的假鈔一樣,用它來贏走別人的假鈔,才是貨幣唯一有趣的地方。

而且我覺得,面對空頭市場,我並不需要像劇中的交易員一樣在第一線透過內線消息得以自保,我個人曾經對於市場交易狀況與指數變化做了一些數據統計與研究,市場的變化總會發出相同的訊號,不管哪一個年代都一樣,什麼時候是買股賺錢的時機,什麼時候是賣股兑現的時機,訊號一直都是存在的。

好比去年日本股市的表現就很明顯,央行在灑鈔票,促使日幣貶值時,一堆人還在納悶公司獲利明明很差,為何股價還能一直漲,就已經錯失時機,我覺得再怎麼保守的投資人,只要懂得利率變化與股市走勢間的關係,多少都能從中獲得利益,你不需要理解為何會漲,只需要理解什麼時候該出手就好,也沒人叫你要研究太多是吧?但連基本的都不學,而學一些太難的根本浪費時間哪。

再者是市場要開始反轉時,往往是一個高點上,成交量突然爆增時,自己就要小心了。

我們不會每次都看對,但對的次數遠大於錯的次數,就對自己很有利。

這時就要獻醜一下,本金不大,真的不是很有說服力:

福懋這檔本來出現了一些訊號很像在暗示我要去試它,但最後我錯了,只留一張試探後續的走勢,結果這張就讓我賠了超過10%,不過綠能就抓對了,我總共買進三張,有兩張是在市場成交量增至1100億時先脫手,就賺了15000元左右,才抱三個星期,目前還留了一張在裡面,目前仍然是賺錢的,我之所以這麼做,純粹是認清楚自己也沒辦法每次都玩得很聰明,那就照以往經驗,看訊號進行買進與賣出,我不會全押買進,也不會完全賣光,除非後續走勢證明我的看法是對的,尤其是在這種市場走勢總是十分慢吞吞缺乏明顯訊號的時候,更需要耐心去等待與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