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Music】256 kbps

iTunes Store販賣的256 kbps之AAC格式的音樂,用UE 900來聽真的會見光死,因為破壞壓縮時,被刪除掉的聲音多半是些錄音時收進去、具有空間延伸感的微音,這些聲音對常聽電影配樂的我來說很重要,不過在中低階耳機上真的不太容易注意到,在旗艦耳機上則是很多小聲音都聽得清清楚楚,反覆比較就會察覺。

這樣真的多了理由去買CD回來自己轉檔。

不過AAC與ALAC還是各有利弊,AAC當然是容易取得,iTunes Store購買方便,價格便宜,很適合在外行動時聽,反正細節聽不見,除非你在外行動是戴客製化耳機,據說能讓人瞬間變聽障,隔音效果之好才有可能聽出細節,不然,無心靜下來仔細聽音樂時,卻又斤斤計較無非是搞不清楚狀況。買CD回來轉ALAC檔,這真的取得不易,以前我曾經訂購古墓奇兵2的電影配樂,佳佳唱片行似乎過了兩三年才通知我去領貨(XDDDD),一張還要700多元,真是欲哭無淚,在台灣很多原聲帶是首批賣完就不再進貨的樣子,不然,我想買的還真多,多半也只是為了一兩首曲子…=_=
最近很想買FF搖滾版專輯The Black Mages的CD回來轉檔,每張最少台幣700元起跳,就算找了檔案來「試聽」,想敗的動機還是不夠強烈,我想是電子合成樂成份居多的關係,在動態表現上不會比電影原聲帶要廣,高頻沒很亮,低頻也沈不下去,這樣買CD回來轉也提升不到哪去吧…

ACG類的原聲帶多半是買來回味用的,聽品質大概就不用想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