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Travel】中壢 - 與130的重逢

昨天好天氣,本來是運動的時機,不過我還是決定到中壢走走。

原本的打算中,是想跟三位朋友敘舊,可是兩位在林口的大學同學,一個是加班到已經沒有人生,另一個則是喝喜酒喝掛了,而且半天的行程要見三個人也是很難,正好將時間留給在成功嶺中一同睡過十五天的床友130。

十六天說真的不足以讓大家能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其實這份緣很容易斷,而且我不是很喜歡FB那種透過網路互動的方式,再者人際關係說也巧妙,就像我一位同學甲要結婚時,同學乙說不想去,可是我們在大學時是曾經住在一起的,同學乙不去的原因是,自從畢業後彼此也沒來通電話聯絡,問題是,同學乙也不曾打給同學甲,到底是誰的錯就很妙了,這個經驗給我的教訓是,一定要有人當個主動聯絡人,才不會日後在扯這種無聊的話題。

對我來說,因為進成功嶺前整個身體狀況改善,進去後就喚醒我那愛交朋友的一面,說來還真複雜,我的個性一半像我爸,會搞得自己沒朋友,但一半像我媽,要打好關係也是輕而易舉的事,而身體的問題就是我做抉擇的關鍵,即然病治好了,有的是力氣往外跑,那我當然是主動爭取跟130多聯絡的機會,畢竟是新朋友。

很巧的是,130在星期六時就已經上台北來玩,星期日下午才要下中壢,我們兩個就約在台北車站,並隨他搭火車下中壢,然後到中原大學走走,順便吃燒烤。
仔細聊聊幾個小時,對彼此的認識反而比之前要多,即便我們年紀差了八、九歲有,但不講的話,光看我的臉與我的談吐,也沒幾個人會知道我已經三十三歲了,我必須承認,自從碩士畢業後,我的心智有一部份停在二十五歲的年紀,我想原因是,我雖然有了博士學歷,但我從不承認自己是個博士,大概是這樣的關係,這能幫我跟年輕朋友們套交情,其實學弟妹們叫我名字也是無所謂的,我寧可當朋友勝過當學長。

而這位新朋友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他是我病好後重新踏入人群所認識的第一個人,頗有指標性的意義,不過我們兩個的背景與個性還真有諸多相似點,好比老爸都是該縣市第一高中畢業,同樣在中鋼工作,只是他老爸比較長進,有清大學歷,所以是中鋼研究員,而我老爸只有高中學歷,是一輩子的中鋼技術員,我老爸只會找一堆藉口說為何沒唸上去,但觀察他二十年後,連我也不認為他是個知長進的料,純粹高中很行,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那種。

算了,今天的話題不是我老爸。

我們聊天的話題甚至已經深入到,他願意講出自己父親兩年前才因口腔癌過逝的事,那時他才不過大學畢業而已,這讓我回想到,博士班四年級時跟一群碩士班小朋友一起上英文論文寫作的課,其中一位同組的同學,也是逢父喪,還要振作自己來上課,這真的是很辛苦。

同時我也曉得,他並不是會主動跟人聯絡的類型,即便我倆在FB上互敲訊息,看起來像是有互動,但你從不曉得對方真正的想法中,是否真的把你當一輩子的朋友,這也是我們才分道揚鑣三個星期左右,我就馬上決定要下去串門子的動機。

我曾問他要是今天的事沒發生過,他將來上台北時,是否會有那麼一次想到要打電話跟我聯絡?結果則是「否」,還好我先主動聯絡,不然當下聽他那麼一說,心還真涼了半截,說來以往要是同學聚會,我其實也蠻常當主要召集人員的,想到要辦聚會,那就二話不說開始約時間吧。

我這人向來是很好客,都是請別人吃飯居多,直到對方不好意思回請,所以昨天的飲料錢與晚餐當然是我來付,我覺得一位朋友值得交時,小錢對我來說,比不上相處幾個小時換來的快樂心情。

不過忘了拍張兩人合張是很可惜的事,我有個打算是,讓當初一起分享過那瓶御茶園的成功嶺四位床友們再來重聚一遍,拍張照,然後暢飲御茶園,一同回憶有福同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