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成功嶺新訓第十一日:成長營與肝膽相照

今天是我來成功嶺最期待的一天,到晚上之前唯一會有的活動就是:
成長營!

一早起來也不用跑3000公尺,是十天來難得悠閒的一個早上,有充份的時間檢整內務與盥洗。

成長營主要分為三大區域,一個是低空區,一個是高空區,另一個則是攀岩垂降區,每個我都想玩過一遍,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病因,也把體質調整好後,我可是準備將過去錯過的人生一一補回來。

不過同時有四個中隊將近800個人在此,真的是能玩一項算一項。
 圖片來源:屏東科技大學
早上的課程中,我們中隊先被分配到高空區,這實在太我合意了,身邊的同學多半怕高不敢上,我可能是全隊High到迫不及待要爬上電線桿的人,我先玩到的就是「蔓藤路」這項設施,爬上約莫三層樓高的電線桿,然後手抓著上面垂著的繩子,一道晃過一道,抵達另一邊後,再回到中央的位置進行垂降。

其中某些繩子的間隔較大,很難搆著,必須看準時機,放掉手中的繩子讓身體往另一側倒過去的瞬間抓住另一條繩子,才有辦法通過,由於身上都會有繩子綁著,如果你能將自己的安全放心交給底下的同學去照顧的話,自然可以像我一樣毫不畏懼地爬上電線桿踩鋼索。

在進行攀爬前,要先跟同學們講口號,比如:

我:我是某某某,準備進行蔓藤路的攀爬,請問你們願意支持我嗎?

同學們:好。

我:準備攀登。

同學們:確保完全。

我:開始攀登。

同學們:請攀登。

底下會有四位同學進行控繩來保護我的安全,這種團隊合作的滋味是十分美妙的,能夠有人在背後支持自己去做一件事是鮮少能有的體驗,這也是成長營的目的,讓大家從遊戲的過程中學會團體合作與團體思考,而且對方的安全交在你我手上,專注力會更加提升。

我手長腳長,玩蔓藤路時比別人要順也快很多。

由於人數真的太多,到成功嶺受訓的替代役男,一定要主動爭取可以玩到成長營項目的機會,這並不是來玩要不要錢的問題,而是你想為人生的一頁寫下怎樣的對白
像我所玩到的低空區遊戲「諾亞方舟」,就像Survivor這節目所看到的,一群人必須將腳全伸到小小平台的上方才算贏,這遊戲必須要高一點、又稍有重量的人在中間當支柱維持重心,而我就剛好被夾在中間,我們所玩的平台可以讓20個人踏上來,只是它不是水上遊戲,又沒有比基尼美女可以抱,是一群整天流汗、汗臭味從未停過的大男人抱在一起,被夾在中間當支柱會呼吸困難(笑),但是我玩得很開心,因為這輩子很難有機會像這樣,完全放開來跟大家一起玩趣味遊戲,其中當然包含些策略成份,有人要動腦想有人要動手做,以期最佳表現,最後我們成功挑戰21人登上平台。

「大聲歡笑,讓你我肩並肩,何處不能歡樂無限?」

著實是當下最佳的寫照。
圖片來源:權衡攀岩的網誌
另外我有玩到的就是高空垂降了,攀岩場我沒玩到,因為機會要讓給早上沒玩到的人,而且成功嶺的攀岩場據聞是難度數一數二的,愈往上的岩層會愈外突,很容易將力氣過度集中在手上,然後一個沒力就只能下來了。高空垂降場的位置則位在攀岩場的背後,上圖左側的樓梯就是給後面的隊伍上樓玩垂降用的。

雖然垂降也需要一位同伴在底下幫你控繩以確保萬一,但多半還是靠自己放繩來控制下降的速度,只記得教官幫我上繩時,我的嘴是笑得很開心,像個瘋子一樣,一點都不怕高,連女教官看了都覺得我這人怪怪的,那種感覺就像是魯夫在斷頭台要被斬頭時還笑得出來一樣,面對危機都能淡然處之。

第四個有玩到的設施是三角平衡,是屬於低空的踩鋼索遊戲,比較重團隊思考,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讓所有人踩上繞成三角形的鋼索並快速繞一圈,比較沒有危險性。

有太多沒辦法玩到的設施雖然是很可惜的事,但是高空場能夠隨便玩到一項的話,就足以挑戰一下自己對高度畏懼的程度、建立對同伴的信任感,再凝聚一下整個團隊的向心力,我想也足夠了。

美好的一天很快就結束,晚上吃完晚餐後,令人驚訝的事發生了,四個中隊全被叫到三大餐廳進行替代役之歌的舞蹈練習,因為我們要學第一名的中隊所重編的舞蹈,以便在結訓典禮時一起跳給署長看

這當然是很叫人沮喪的事,每個中隊都心高氣傲,誰都不願意學別人的舞蹈,但又無可奈何。

晚上的活動陸續有來,接著就是人人上成功嶺前多少都會查到的著名活動「肝膽相照」。

首先大家要提早交50元給各分隊洗委,然後洗委會隨著分隊長到全家便利商店購買零食與飲料,這大概是教我最感到遺憾的另一件事,上成功嶺都沒機會去營站或全家走走。

不過肝膽相照開始前的慣例,就是分隊長或區隊長會先搞把戲嚇人,把氣氛弄僵,好比我們這次的梗是「抽煙」,早在我們新訓的第一天,所有人坐在教室裡時,隊長們會叫所有人趴在桌上進行調查,有誰抽煙或吸毒的,只能舉手不能抬頭,那時調查的資料就派上用處。

針對有抽煙習慣的人進行陷害,從學長那拿來的煙,假裝是從某人的床墊下搜出來的,然後再找嗓門最大的分隊長來罵人,大家明明手上都已經收到一包零食與一罐飲料,準備樂一樂時,卻又氣溫直降冰點,等到真相大白一切沒事後,每個人都曉得這是場騙局,便開始分享彼此的零食。

在肝膽相照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將零食分享給同學,而不是顧著自己享用,這個小小的世界是如此純淨,在此我們都不會有利益糾葛的問題,自私就沒有樂趣。

同時呢,每個人晚上的飲料又多了一罐舒跑,正式宣告我們替歌比賽有得名,只是一直不曉得正確名次為何,雖然大家一直傳言是第五名,但在榮譽假時數公佈前,誰都問不到真相。

總之,新訓第十一日是十分充實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