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Thoughts】飲食控制心得

星期四晚上,找了兩個學弟妹與一位實驗室同僚去吃燒烤,主要是為慶祝我在幾天後,也就是11月18日的生日,這可能是三、四年來唯一一次的慶生會,當然,除了成功嶺上的那次之外。

必須說實話的是,在過去幾年食物過敏導致痘痘長個不停,又一直抓不到原因,才是我不慶生與遠離人群的主因,雖然我沒有嚴重到變成月球表面,也足以使心情扭曲到不願意面對自己,尤其是在台北的生活,路上經過的每個人,很多皮膚都很好,像是拿菜瓜布來刷都不會紅不會爛的那種,自卑心理下,我開始戴起口罩躲在家裡,一直到進成功嶺這種強迫與人面對面的環境,再加上病因抓到的關係,逐漸恢復我面對人群的信心。

現在的我不用躲了,雖然自成功嶺歸來後也不過兩個星期的時間,水煮飲食已經確實發揮功效,而且斷根就要斷的徹底,不能因為懶而想碰運氣,好比我大豆過敏,還硬去吃便當裡面大豆沙拉油炒過的菜,只求個方便,這樣是絕對不會完全康復的,像我在成功嶺內也是一直挑食,可是怎麼挑都躲不過醬油與大豆油沾過的菜,使得痘痘多少一直在長,一離開後就徹底吃水煮、而且只吃驗過確定不會過敏的食物,其他的不確定的,量則要少,比如前幾天我曾試吃絲瓜,小小一盤而已,一天內食用量絕對不可過多,還得隔一個星期才可以再次嘗試,我不想再拿自己的臉來試對什麼東西過敏,我只想讓紅斑有足夠的時間先淡化掉,免得又在相同的位置長痘痘。

然而上星期五我其實就感冒了,剛好趁這機會觀察一下免疫系統混亂後的反應。

在這期間,也就是上星期六與星期日時,我大概就長了三個腫包與三顆確實看得見膿包的痘痘,在感冒發作較嚴重時,控制不了就是要長的痘痘,不過星期一開始,感冒已經快好了之後,三個腫包以蠻快的速度開始消腫,這在以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都會因為不斷吃進過敏原而將腫包逼到變成膿包,而且痛到不行。

然後在星期四前,搭配喜療復的淡斑功效,整個狀況已經好了八成,至少我覺得出門見人不會嚇到別人,晚上慶生會時心情就會比較放鬆,到了星期六早上,也就是現在,看起來就像六天前發生過的事是不存在的一樣。

因此得到一個結論,要是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不要一直送過敏原去刺激它的話,臉部皮膚的復原能力就會全力運作,搭配外用藥膏是事半功倍,前後反差之大,真的能讓自己感受到問題確實抓到了、也解決了,嚴格吃水煮食物也有了代價。

不過慶生會中蠻麻煩的就是別人能吃的我都不能吃,所以我們最後才選擇吃燒烤,因為我可以烤自己能吃的肉類,灑能吃的調味料,像店員幫烤時有灑「起司粉」與淋「醬油」等動作,都要盯緊一點,免得一個失神就將「起司粉」這種劇毒物質送到我的肚子裡面。

像一旁的小火鍋就別想了,裡面又是豆皮豆腐的,高湯自然會沾到過敏原,連湯都不想喝,不吃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困擾,我就是做得夠絕才會復原得快。

當然問題不僅於此,以後跟別人出去玩仍然會造成不小的麻煩,宿命如此,我也只能說,希望下輩子可以生在好人家中

為此我真的很怨恨自己的父母,怨恨的不是重度過敏的體質,而是他們沒治好我的病,只會一直要求我要認真唸書,好比國中考試考第三名是不應該的,不可以打電動。

在精神與肉體雙重折磨下,活過這二十年(自小六有印象開始),我雖然有了台大博士學歷,但食物過敏問題不僅影響了我以前的課業,同時也影響了我的活動力,亦影響了我的社交圈,我一直在想,如果這病根能即早抓出來的話,我會不會也是一流高中的學生,上了一流大學,跟別人一樣快樂玩社團,交了一堆朋友,進了一流研究所,然後早早開始進職場工作,就不用唸博士班了?

我的人生為此犧牲掉好多東西,我從輔大拼到師大研究所再拼台大博士班,有一半動機是為了報仇,為了讓以前瞧不起我的人刮目相看,另一半的動機是讓父母親高興,以這麼差的條件還能拼出這番成績,我不認為我有哪一點對不起他們。

所以我講「希望下輩子可以生在好人家中」一點都不過份,犧牲掉我20年人生的兇手就是自己的父母,他們只因為我四肢健全就要求我跟別人要有一樣的表現,明知我的病難醫也沒有因材施教,還是硬要我讀書再讀書。

我在小學六年級時,身體問題就已經很明顯,清晨六點就被他們從小港帶到左營去看中醫,每天早上都灌中藥湯,卻從來沒治好過,只會一直批評是我不認真服藥,我的問題他們不是不知道,只是虛榮心作崇與鄰居間的較量下,把我當犧牲品,總覺得隔壁家小孩雄中雄女好不優秀,自己家的卻是前鎮高中班上倒數三名的學生,天天打電動打瞌睡。

我的父母最會做的事就是將所有的問題扯到別的原因上面,死都不肯承認自己有錯,諸如身體不好是喝礦泉水、不吃營養品、不吃中藥等無智商可言的想法,等真相大白後就能顯示他們有多無知。

而我覺得問題不在於無不無知,那個年代醫學沒像現在那麼發達,不足以教導大家認識食物過敏也是病因的觀念,只是我認為,當父母親的,如果沒有給小孩子夠好的條件,沒有資格要求他們表現要更好,顯然我的父母,覺得自己做得很棒了,才有那個臉去要求我。

我本來也可以當個負面情緒不要那麼多的人,只是20年中發生的一切逼我成為這樣的人,雖然我的確是錯過很多東西,但在這過程中還是有許多不錯的際遇與朋友,是我相當珍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