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Thoughts】Think Different

我最早對夾不死的認知是來自於i狂人賈伯斯這本書,實際翻過之後才發現原來此人真的蠻多一般人討厭的特質,但他就是有本事。所以說呢,我雖然買了夾不死傳,其實我也沒去翻它,因為我知道他是怎樣的人,所以我也不是來談讀書心得的,純粹藉此寫出我真正的想法。

像夾不死或者是整個蘋果公司的「Think Different」教條或理念,說來好諷刺,如果你願意將這詞套用在每件事物上,然後反覆地在腦中攪和,就真的會變成一團漿糊,因為黑不再黑,白不再白,會讓你覺得很難為自己定下一個立場。

一般人覺得自己達成「Think Different」的方式就是,「我終於不再只用Windows,Mac其實更好用」如此而已,但是呢,我們就夾不死的成功史來看,這才是更好的例子,許多人嘴上常講著要經營人脈、要人面廣、要懂得應酬等,才能成就事業,但地球上另一端市值最高的公司的CEO,卻讓你看見「你不需要跟每個人當朋友,只要找有本事且志同道合的人,一樣可以成就事業」,有幾個人看見這點?

可是我們常會將一些自己想像起來很美好的事掛在嘴邊,而不鼓勵別人思考並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好比父母親們都只會看十年前竹科新貴多夯,所以要求自己的小孩一定要上大學,當這些人到了唸碩士時開始原形畢露,成了標準的只會唸書,動手卻不行時,竹科新貴早成了歷史名詞,台灣的產業又一整個像死水一樣無聊,還在幻想學歷與工作保障間的關係,每個人都想要穩定的工作,卻沒想到穩定才是最大的風險。

以下點點點,反正有太多的例子、太多的信念與太多的想法,都可以套用「Think Different」一詞,然後重新再思考過一遍,不過我們沒辦法花時間在那猶豫不定,總是要選邊站的,只是要懂得觀察這個世界,有太多人會做跟你不一樣的選擇,而得到更好的結果,如果你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那豐收應該很快到來。

千萬不要像那些上了40~50歲的上班族死老頭一樣,到了這年紀升遷上不去,然後只會感嘆過去為何不認真求學,並告誡年輕學子要好好唸書等的屁話。

因為呢,這些人並不是年輕時不努力而已,而是一年一年過去都完全沒有成長過,有許多選擇可以做,有那麼多的事可以做,然後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可是這些人什麼都不做,眼裡只有看見學歷與升遷的正關係,早在發現自己沒學歷時就自我放棄了,所以才一點掙扎也不做,然後再一邊告訴自己,「我老了,也做不了什麼了」,我說,這種人的話講了你為何要聽?即便是你的父母對你訴說著這樣的親身經歷,你應該也要懂得反抗,並抓出他們的邏輯漏洞予以反擊,這種才叫徹底實踐「Think Different」啊。

當然啦,要是你的本性與條件是適合「學歷→成功」這條路的話,自然就不需要反抗父母,不過希望你是對的,因為上了碩士班或者成為社會新鮮人後,自然就會看到有更多人做出與你不一樣的選擇,有些人會比你慘比你可悲又好笑,可是有太多人會以更快的速度超越你,他們反而都不是靠學歷,此時你可不要裝傻或逃避現實,仔細想想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想法錯了,然後再去做更多正確的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