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PS3】第二國度-白色聖灰女王

這款日式RPG的資訊真的很少,想要多找點圖片詳細介紹都很難。

第二國度是日本廠LV5開發的角色扮演遊戲,自從PS2時期開始,我就對LV5的印象不是很好,不外乎是常看見玩家會抱怨遊戲設計上的缺點,雖然此類評價是見人見智,但我看過遊戲影片後,也真的沒什麼想玩的動力,唯一接觸過的一款LV5遊戲,就是DQ8(勇者鬥惡龍8),可是個人很討厭DQ8的某些設定,好比世界全3D化,卻故意採用十多年前的老舊音效,戰鬥系統也十分無聊,兩邊排排站你揮一刀我揮一刀,雖然PS2上的RPG多的是排排站的戰鬥系統,DQ8對我來說卻是厭惡到極點的程度了…怎麼玩都會睡著。

回到正題,我之所以會買第二國度,是因為久石讓替本作寫配樂的關係,常看宮崎駿動畫電影的人也會很常聽見久石讓所寫的配樂,旋律的主題性總是很強。而且吉卜力工作室的世界觀設定也很不錯,這點影響頗大,好比一般RPG的主人公多半是青少年的年紀,但有個性太老的問題,而第二國度中比較不會出現這樣的違和感,再來是日式RPG很重劇情演出,我覺得其他作品都有演過頭的問題,最想批的大概就是FF13了,總是有一堆很奇怪的肢體動作與對白,一整個就像吃了醬汁過稠的魯肉飯一樣,巴不得多喝幾口水將口中的味道洗掉,而第二國度的動畫演出算來是較自然且生動活潑一些。可是呢,第二國度雖然在世界觀、音樂與系統的設計上都算是不錯的作品,缺點也不是沒有的,尤其是它的戰鬥系統,一次只能操作一位角色,其他兩位同伴常常又智障的的很,BOSS放大絕都不懂防禦,要在拿到船之後才會新增一個全員防禦的功能,給的時機點又很奇怪,應該在第一位同伴加入後就要給了,我還以為這遊戲在玩到全過前,都要看著白痴隊友一直挨大絕。再來,AI的設定選項又不夠多,有綁手綁腳的感覺。雖然它的戰鬥也很接近老式的RPG,不過因為可以自己走位與帶不同寵物上場的關係,稍稍增加一點複雜度而不致於太過無聊,說來只要打不贏BOSS,就是一直練功即可。

雖然我很喜歡這款遊戲,但它在銷量上的表現十分不理想,是很可惜卻也不得不接受的事實,也許真的就像別人所說的,LV5在先前的作品中給人過多的負面印象而導致這樣的結果,不過我的錢花得很值得就是,好過一堆根本玩不了一個星期的動作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