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Book】Apple Design

我說在2011年即將結束的同時,各位不應該錯過Apple Design這本書,尤其是許多跟著賈伯斯重回蘋果就一直忠實追隨的用戶們,因為機器會老舊會汰換,擁有時下新機的你,也許早就忘了當年那些為自己賣力工作的產品長什麼模樣,當然過去的設計不如現在成熟洗鍊,時下新鮮人可能也不在乎,對於一同經歷過的人來說卻是不一樣的體驗。

想當年iPod mini與iPod 4th generation在市場上正熱時,台灣沒幾個人會想了解蘋果產品,我學長知道我喜歡聽音樂,就問我有沒有考慮過買iPod mini,那時iPod mini是奢侈品,一台MP3隨身聽要6900的價格,根本是搶劫,就不用說20GB的iPod敢賣13000左右的價錢,這家公司是不是想錢想瘋了?

我第一時間的回應是「容量太大,用不到」,可是有天無聊我上網查了一下iPod mini是什麼東西,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登入蘋果的網站,結果第一眼就被金屬綠的iPod mini給電暈了。圖片來源:wikipedia

打從那天起,我就曉得蘋果懂得創造別人爭著想要付錢購買的產品,明明就是很貴,大家卻還是很願意買,因為這些產品在外型設計上,是時下所有公司無法提供給你的精緻獨特,隨即我也開始覺得20GB的iPod 4th generation不叫貴,叫做值得花錢購買的精品,然後就從iPod mini 2nd generation → iPod 4th generation → iPod 5th generation...一路追下去,一直到iPhone → iPhone 3Gs → iPhone 4,追隨蘋果的產品很有趣,就像在App Store中挖寶一樣,你永遠都沒辦法想像為何下一代的產品可以在外型上做得如此完美,要是有人不認同,我只會覺得你真的不懂欣賞工業設計,蘋果的軟體設計也很做得很好,不管其他家再怎麼努力,對我而言還是選蘋果就好。

然而話說回來,此書正好又是有如金屬綠之iPod mini的綠色,這真的是命運的相逢啊。以老將iPhone 2G當比例尺,可以看出這本書有多大,而厚度上,大致上介於3台~4台iPhone 4疊疊樂的高度。

原本我是打算等iPhone 4s到手後再來拍裡面的內頁圖做個完整介紹,因為iPhone 4的黃疸跟綠光實在無解,就不用說我對拍照也不怎麼在行,但是又看見有個網頁白蘋果急救室拍了蠻多不錯的照片,排版也做得不錯,就留給各位自行閱讀了。

另外我是從老地方冰果室看見介紹才買的,內文提及的敗家網訂購網站的處理速度很快,昨天早上訂,今天早上我就收到了。

想紀念賈伯斯嗎?買這本書來收藏吧。

不過此書應該要視為Jonathan Ive作品集,我們老是將光環集中在Steve Jobs身上,實在是不公道,這老兄在14年前剛被重用時,活像個關在實驗室裡太久的宅男,14年過去後,事業有成又懂保養身材,整個人便容光煥發了,果然啊,事業對男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