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Stock】-130億

我說今年真是飽了眼福,五個月前看見大跌450點,五個月後又看見大跌460點,融資上次大減90億,這次大減135億。

而且國際情勢總是一堆利空滿天飛,最近連電子業都有消息到處流傳,像半導體沒訂單等,也可以成為窩在學術界的人之聊天話題,一切的一切似乎都營造出世界末日即將到來、大空頭市場的模樣,連我都會開始懷疑,市場處在哪個階段的山坡上,到底是不是真的要下坡了?

在股市中很容易受別人的影響,要如何堅持己見又能確實站在正確的一邊,著實比選股更加嚴格許多。

我自從9000的數字出現後,我沒有看見盛極必反的現象,盛極不是指數創高,是指創高的過程中出現了明顯的放量出貨且壓下指數的跡象,這半年來,有專心觀察上銀與可成每天動態的,就曉得上銀在340那次曾經發生過一次,可成在198與277新高出現也發生過,這種高點放量的訊號出現,有時我們會覺得不過就是一天的動態而已,可是後續發展總會很令人意外,即便可成最近有點像橫向盤整頗有再衝的動作,也在很妙的跑時機出反轉訊號而大跌,挺神奇的。

有些動作不僅個股適用,指數也是適用的,而且指數決定的是大方向,不可輕忽而只專注個股,不然像這波殺下來那麼急,僅有少數個股漲得夠多還沒重傷外,先前盤整進場的,幾乎都被套牢。

在股市中,有些反覆出現令人熟悉的跡象,像股價動作前高不過、放量出上影線與逢季線有壓瞬間反轉等,都是具有象徵性的現象,它們代表的也許只是一天的動態,卻常會成為接下來一週的走勢指標,如果你不尊重這些市場的似有似無的無形力量,而執意要有動作的話,那就要有更多的智慧來面對後續的發展,像我看見市場似乎在凝聚上攻的氣勢,但是又面臨季線有壓的情形下,我就說最少要站穩三天不跌落才可以考慮進去買,結果就在第三天,又掉回季線剛好成為有壓的線形,天曉得更誇張的是,後來居然來了這樣一段大跌,就跟日本海嘯那時是一樣的範本,本來像是盤整完即將再上,卻得先跌下去才拉得上來,這次,拉得上來嗎?自己看著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