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Stock】又洩了

美股真是太誇張了,這一路上是反彈→跌→反彈→跌,沒有那種行情轉弱時連續性的大跌走勢,不然要跌1000點是很快的事,老是搞得大家都很錯亂,不過,錯亂的也只有做當沖或者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見長紅就想進場的人。

明顯至此,台股的確出現長黑,股王也是漲停反彈,跌停再破底,這樣就不需要多想些什麼了,因為連上銀也參一腳,如果你買到的不夠強,沒有帳面利潤可以凹的話,死不出場後果難說,我們都曉得,再跌多一點,就會有更多融資想殺出,屆時肯定會重傷。

認輸絕對是交易過程中最難辦到的事,我沒有辦法明確地告訴任何人,這次的認輸會不會只是錯誤判斷,一賣掉就漲上去了?像我在5月13日時,會說如果我有買上銀的話,我就會選擇在這天賣掉,因為它給的訊號就是再漲有限,雖然它甚至還再一次挑戰前高,但最終結果看來也是所去不遠,而且在5月13日那天,你只曉得5月13日發生什麼事,你只曉得5月13日「前」發生過什麼事,你不曉得5月13日「後」會發生什麼事,更不曉得6月13日會發生什麼事,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不需要知道未來,只需要知道現在與過去,訊號要嘛不出現,一出現就會有它某種程度的意義在,解讀訊號不會每次都正確,但只要你正確的次數很多,那自然而然就曉得以後面對相同的狀況時該怎麼做,但正確的不只是想法,還要真的敢出手才行,不敢做,就永遠沒辦法印證想法,也不會學到任何東西。

今天我就要把另一檔小賺3500的給賣了,這時期明顯很難賺,除了那些投機股不提,唯一可以賺錢最佳切入點,已經在4月27日前結束,這裡除非站穩9100,不然是沒搞頭了。

如果你要拿那套弱勢股IC設計與太陽能也沒繼續破底來支持自己凹下去的信心的話,那就不要自我毀滅了,因為判斷市場或許要同時看強勢股與弱勢股動態,但判斷個股必須以它的股價動作/利潤有無/虧損有無/大盤連動性來做決定,兩者不要混在一起使用,以前我就是混在一起,然後賠更多(e.g. 晶豪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