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Stock】這一根,好大好黑…

是我昨天講錯什麼話嗎? 今天的長黑棒是又長又黑。

我們常講不見長黑不回頭,既然長黑出現,就要予以尊重,不要自行假設歐美股市是否要落底反彈,還想繼續凹。

個人是認為,市場當日的行為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為明天作預測,這時可以有很多想法,但不一定正確,不過沒關係,想法是一回事,作法是另一回事,如果你選在錯誤的時機買進,以致於今天虧損就放大了,那就是設好停損的界限,不帶悔恨地直接賣掉。

像我本人的情形是,可成對我來說並沒有壓力,所以我會繼續抱,因為我的理論就是物極必反,讓我看見可成出現物極必反的動作,我才會決定要賣,不然光是單純創新高就認定是物極必反的原因,也太無腦了些。

另一檔持股我是在5月31日當天後半場進去追高的,照理說,這根長黑已經吞掉了5月31日的漲幅,說來像可成在5月31日的紅棒也是被吞的情形,亦即是很多人在5月31日進去追的,隨著這根紅棒被吞食,等於是當天買進的大多數都出現套牢情形,理論上我很可能會出現虧損,不過很妙的是,它剛好收在我的進價之上,也就是那5%被吃掉,正在損益兩平的狀態,這讓我覺得很有趣,畢竟它短線漲幅也有30%,要跌是很容易,卻這麼巧地不讓我在今天虧損,代表我選的其實還不錯,所以我可以再用一天的時間做觀察然後再決定。

因為呢,一根長黑棒說來也沒什麼好怕的,450點跌幅都見過了,這種能算得了什麼?而且長黑會讓人感到恐懼的地方在於,一根會接一根出現,可是也要真的看見一根接一根出現,才真的是一段行情的結束,此時台股因為亂漲又亂跌,我只能憑市場行為對於股價動作的影響來做判斷,今天的結果告訴我,還得再看一天才行。

畢竟對我來說買進後小虧是太常發生的事,我期待的是個股拉回後是不是會轉正,也就是這個長黑會不會只是跌假的,要進一步驗證這點,只好靠我那夠大顆的心臟來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