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Stock】新聞與題材

我知道玩股市這種遊戲充滿不確定風險,會使人非常想要做些能夠確定自己信念的事,尤其在選股方面,更以為2000檔上市櫃個股中要挑一檔能讓自己賺錢的很難,即便我給了一個「大漲當日,單日成交值前五名的強勢股」這樣簡單的尋找標的方法,我想還是不令人接受,因為很多時候都能大漲,反括跌千點的過程中也會有一根大反彈,買了你就等賠錢,所以這種選股法僅適用會看細微趨勢變化、在大腦裡懂得拼湊跡象的人來用。

於是我曉得會有人買財經雜誌以及每天翻奇摩股市新聞,就為了多掌握那麼一點勝算,在我的看法中,新聞選股是有幫助的,但是你必須要詳記幾月幾日什麼類股個股有利多消息,然後再去看它的營收營餘是否有成長,以及日線圖中是不是已經起漲還是未漲,然後再來決定切入點。像我在2009年11月第一次買昱晶時,它的利多其實早在10月發佈,而且第三季的營餘結果都出來後才起漲,代表就算是一般人認為手中掌握相當多訊息的三大法人,也不見得知道它的營運好轉,而且昱晶其實是先起漲十元,橫向盤整一個星期,才真正起動主升段,所以,要是在10月底前有注意到這類利多消息的話,看見它拉了初升段,卻沒有回檔而改以橫向的方式盤整,就是一個賭運氣的好時機,它從48元起漲的第三個星期正是主升段啟動之時,第三個星期的星期一剛好大盤也大漲,頭三天都是成交值排行第二,等於是完全符合必追不可的強勢股條件。

所以說,新聞不一定是法人報來倒貨給你用的,只是起漲的時機點不同,有時是進行式,剛好邊漲邊報,如果你沒注意到強勢股已經出現的話,其實新聞已經在提醒你,但是收集資訊的動作很累人,而且自己可以算算搜集完一個月的資訊後,到底真正讓你賺錢的有效比例與利潤是不是足以回報,我敢說,只要方法一麻煩,大家都懶,不然,為何每個人都在問明牌?

因此最好的方法永遠是憑感覺,這種事只要培養經驗然後動腦想想而已,像最近我看理財討論區中有人討論專業投資人的事,很多人都說一天下來有做不完的功課,很忙很累人,由於個人職志就是想當專業投資人,關於做功課這點我持保留態度,要等我測試完成後再來說:「才不,是你把事情搞得太複雜,有更高一層的境界是不需要花時間去做資訊收集的動作的」。

過去三筆26%的利潤,我爸都以為我有做功課才能掌握到機會,但是我從來不做功課的,這次買可成也一樣,憑感覺憑經驗。26%說來不多,只能說當時都太俗辣,沒像現在這麼敢,要是有自信的話就一口氣大買,而不是試單再加碼,這會使得成本拉高,而形成剛好都是26%的神奇數字,希望這次可成不會又停在26%…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