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Stock】三不原則

一、不去人多的地方
二、不碰股本小的股票
三、不買別人報的明牌

我說股市是充滿誘惑之地,尤其是對於只想賺錢卻又不願意動大腦的人而言,任何不是憑等價交換取得的報酬,是你守不住的,這也是為何中樂透的人多半沒好下場,因為就算有了錢,他們也不會去學習怎麼管理錢與運用錢,唯一想到的事就是花錢,那自然是準備被拉進真理之門裡面對絕望了。這裡當然要先貼最近獲利的這支,表示我真的是照著自己講的做,看我最近一直提可成的事其實已經給了很大的暗示。我買的剛好是這波起漲點的第三天,正在拉回時決定切入,而且我必須說,去年可成起漲前,我曾在76塊錢試過一次單,但當時起漲並沒有成功,所以我就賣掉了,很可惜對吧?這次買它等於幾乎是漲了一倍才進去買,說真的,去年的我不會做這種事,但實際做過一次之後,就會曉得強勢股為何一定要追,也會去想該什麼時候追,以及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強勢股的問題,如此一來便能耐心地等待真正的時機出現,而不會拼了命想賺,卻賺了指數賠了價差,反而一事無成。

由於除了鴻準外,近期其實還有一檔也是屬於機殼股在強漲,但我不想提它的名字,我曾經想過要買,最後我還是選擇無視,一來是我的眼裡只有可成,就像我所講的,買最強,其他的就算有看到也當沒看到,二來是該股股本18億雖然不算小,而且隨著機殼業的氣勢同樣飆了不少,可是它從來沒有基本面的改善,也沒釋出任何基本面利多消息,就這樣無厘頭地一直漲,這會讓我覺得人為炒作的可能性很大,但成交量說來又不小。

之所以會這麼認為,主要是任何基本面轉強的個股,都是股價先動、新聞助漲然後營收逐月升高,整個過程都很透明,讓人看得出來它漲得有道理,就像玉晶光那麼飆,去年第四季每股營餘5.72元便證明為何它可以從90元起漲漲到300元,要是任何一檔個股在飆,卻都沒有後續相關報導在推波助瀾,而且營收也不見有什麼變化,會讓我覺得有鬼,再加上有人在理財討論區中大喊上看100、200甚至500時,我覺得非常有鬼。

雖然我說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但我還是會去,因為看人做期貨當沖很有趣,看他們先前被多空雙巴更有趣,既然盤整盤那麼難做,何不休息或做波段?只是我比一般人更懂得堅守原則,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所以我不會在人多的地方迷失自我,希望我身邊不會出現那種聽信明牌而慘賠的人,意志力太弱又缺乏上進心的人,我寧可當做不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