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Stock】日誌20101130

今天是非常詭異的一天,尾盤殺了200億,使得量一口氣爆增到1500億,而且很猛的是有相當強的買盤力道,仔細看幾檔個股如興富發、中美晶、南港與榮化等都是大單擁護的對象,我想是今天MSCI新增成份股生效的關係,實在是很有趣,像興富發尾盤三大法人狂買12386張, 如果不是最近這高檔盤整區的緣故,光這量都可以衝到漲停了,表示也有很多人樂意在創新高時倒給你接。

話說這兩個月來我被盤整盤修理得很慘,先前從擎亞賺到的那筆幾乎被錯誤的操作給賠了回去,仔細反省,我常常在抓對象時是做對的,見氣勢出來就買一張來試單這種做法是沒錯的,畢竟我不確定它是不是真的會漲,我也沒有太多本金,所以出手必須謹慎又不能只是呆呆的看。而我總是在認定它後勢值得期待的情形下,加碼也加量,由於盤整盤忽空忽多的關係,我加碼加量的部份通常都會虧損,有時更慘一點遇到連續性的大跌便使得每張都出現帳面上虧損,這種時候會讓我覺得行情像是要翻轉了,趕緊認賠殺出後,每一檔都漲了上去,如強茂與興富發等。

後來我才體認到,我在起漲時所買的那張永遠都是賺錢的部位,就算遇到拉回也不見得會虧損太多,在盤整盤中,虧損的部位小賺錢的部位大會讓人較為安心,也更能心平氣和地觀察變化,而不會腦充血一直想當下的虧損怎麼處理、是不是會持續擴大,所以說,盤整盤中,唯一的重點就是出手的時機,唯一的時機就是在起漲的那天,先有佈局,然後寧可見它一直飆也不要逢漲就追,第三天開始就不再做任何買進動作,因為真的說不準會漲多少,賺多少並不重要,而是策略怎麼玩才能保持贏面偏大。

至少這會是一個賺的機率遠比賠的機率要高的方法,手上的錢寧可用來試開始放量起漲的股票,也不要太過看好全押在一檔個股上面,當我調整心態過後,這兩個星期剛好諸多電子股正從谷底翻身,的確開始做對有賺了,而且最近漲很大的都是高價股,買低價股風險雖然較低,卻不見得會賺,如果我早一點意識到要這樣調整的話,應該要勇於嘗試在各種價位的個股上試單,然後在盤整盤掌握到更多賺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