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Retina】Angry Birds

已經發售將近一年的Angry Birds,在剛推出時,我還看不出它有什麼人氣,不過隨著頻繁免費更新與新關卡的釋出,就逐漸打下好口碑,在普偏喜歡便宜又大碗之消費者的眼中,無疑是不買可惜的作品。我必須說,我非常早就買了它,在它提供Retina Display對應之前,,才玩到1-14而已,全部195個關卡感覺很棒,卻不是很吸引我,因為我覺得Angry Birds的物理慣性會有變數,打到相同的點卻會有不同的反應,在反覆嘗試的過程中,既要抓手感又有碰運氣的成份在,實在是很辛苦,直到最近比較想玩這類遊戲後,才逐漸地完成71個關卡的挑戰。每個關卡要拿三顆星是有難有易,像上圖的關卡就稍微卡了一天,即便你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別人錄製的過關影片,但就像我所說的,打的點看似相同,但產生的反應卻不同,有時會因此打得特別漂亮甚至拿別人沒拿到的高分,可是也有卡關卡很久的機率,而Angry Birds最難的部份,就是你不光只是打豬,連帶旁邊的建材如木板、冰磚與石塊等都要盡可能地破壞,才有辦法達成三顆星所需要的分數,並不只是剩下來的鳥多一點就行。比如像3-19的關卡中,我就曾經觸動一連串的機關,只發射一隻紅鳥,便解決掉四隻豬,不過這分數怎麼看都很難超越我先前用掉三隻鳥才打出來的71900分,接下要是能多破壞幾片木板或許可行,但是我的力道與方向要是沒對準,不小心打死了剩下來的一隻豬,這分數肯定好不到哪去。

這個機關想要再次觸發,我不曉得有幾個人手感那麼神準能反覆呈現,在這遊戲中只要角度偏個0.1,就算看起來打的是相同的地點,也不見得能產生相同的連鎖效應,因此我沒辦法嘗試此種可能性下能達到的高分,除非一再地訓練手感直到觸發的成功率提升,而且就算第一隻鳥落點漂亮,第二隻鳥也得一樣漂亮才行,甚至第三隻鳥不能偏向,在細微變數的擾亂下,想要創下新高分,需要無與倫比的耐心以及數以萬計的Reset。

一串短短的心得中,我已經第三次強調這點了,可見我對此還蠻感冒的。

遊戲的成就(Achievements)有幾項也是與分數有關的,諸如Episode 1(1-1 to 3-21)要達到400萬分才可以取得一項成就,我才剛完成Episode 1的63個關卡,只有389萬分,剩下這11萬分,不曉去哪擠?當然不解成就,光就趣味性而言,全部玩完並拿到所有三星也就夠了。在遊戲中一共有17個隱藏的金蛋可以收集,裡頭會收錄一些特製關卡,玩起來很有Fragger的風格。說真的,作者也提供太多的免費更新,195個關卡簡直是不可思議,這真的就是薄利多銷的極意了,一方面滿足舊客戶,舊客戶就會給你好評價,再透過口耳相傳吸引新客戶,才能賣出330萬套(最少)。

因此,要你另外付錢買個萬聖節版本也不為過吧?據說再來會有聖誕節主題,只有買萬聖節版本的人才可以透過免費更新玩到聖誕節版本。

最後,麻煩將選單畫面修正成「真正」支援Retina Display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