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Stock】本益比

本益比=股價/每股稅後純益

每個人都會將這句話掛在嘴邊「本益比愈低愈值得投資」,個人相當不屑,因為我覺得這是看視情形而定。

使用基本面來選股的人,很多都會有拿「已知每股稅後純益」來算「已知本益比」的動作,然後決定一檔個股是不是正便宜、值得投資以及還有上漲空間的考量,我說,這跟書唸了一堆然後腦筋卡大便的碩博士沒兩樣。

去年十一月太陽能終於落底開始反彈之際,從剛釋出的每股稅後純益數字來算已知本益比,怎麼算都不會覺得它們有那個買進的價值(本益比高),然後到了今年九月,從已釋出每股稅後純益數字來算已知本益比,怎麼算都會覺得它們有買進的價值(本益比低)。可是呢,很諷刺的是,本益比高的時候,是漲最快的時候,本益比低的時候,已經是漲不動的時候。本益比既然那麼低,為何不會有人想大量買進促使它再漲上去?

因為股價反映的是未來,並不是現在,要看的也是「未來本益比」而不是「已知本益比」。去年昱晶可以一漲兩倍到107的原因,就是當時市場早已曉得今年會有高獲利表現,若有搭上車的,就能體會其「一口氣漲到爽」的氣勢有多麼驚人,股價動作具有未卜先知的效用是不言而喻。反觀今年亮眼的獲利數字出現後,昱晶卻一直卡在107的關卡不過,要想想是不是有什麼你我所不知道的風暴正在蘊釀中,還在那笨笨的用「已知本益比」來算投資價值?你真的曉得什麼叫投資嗎?

再者如果要做長期投資,那用現在的每股稅後純益與股價來算值不值得買,也是很白痴的事,因為股價會波動,熬到它跌愈多你就可以花較少成本買進,才更彰顯投資價值,又可以賭賭看是不是配股配息與股價兩頭賺,既然如此,你要學的是算本益比嗎?你要學的應該是判斷行情以及個股股價相對低點的位置,再來決定什麼時候接,永遠是「時機」為第一優先考量才對吧?

但是,這不是空頭市場跌到翻的時候,才能用本益比找到最佳投資標的嗎?現在看著漲翻又貴的股票精算其投資價值,只能祝福你運氣好。像去年威剛漲到90時,其「已知本益比」也是超低,要是這種時候才買進做長線投資,買在高點,到了今年跌幅超過五成還在那死抱活抱就很可悲了。

所以有人說「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這才真的叫聰明。

不過要是每個人都懂,誰要當那些被套牢的散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