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Thoughts】期貨天王涉掏空

期貨天王涉掏空

平時我是不會去看這種理財討論區,以保持自己的想法不被干擾,不過它是列在時尚生活裡的子討論區,偶爾會看看時尚生活在討論什麼社會時事,所以總是會看到一部份,而今早就見到這樣的一篇新聞,但我不打算對此發表任何想法。

說來個人的確很崇拜張松允,這裡要澄清的是,我崇拜的不是財富數字,我崇拜的是他寫了一本好書,當這樣一篇負面新聞出來後,開版的人馬上就開始質疑他的書是否為集大成之作,我個人認為,應該不是如此。「從20萬到10億」這本書的書名真的很俗,頗有台客俗又有力的風格,我現在仍然反覆地重溫書中細節,又為免在公共場合中閱讀會讓人以為我是想錢想瘋了,所以特地將紙袋裁切當作書皮,然後再加上書套固定就不需要用黏的。

這本書曾經在某些人的讀書心得中評為「可以看看」,我覺得只落得這樣的評價頗有委屈,甚至覺得未免也太不識貨了點…當任何一個人立志以穩健中又求積極的態度來做短線時,仔細閱讀他所描述的情節,推敲他腦中當下的想法,然後再經由自身的實際驗證,便能發現他的確將人生經歷累積而成的智慧,嘗試以文字的方式來呈現,不過再怎麼做也無法讓你三秒鐘體會一切,這可不是「駭客任務」,插頭一插就可以將整套功夫拷貝到你腦裡的世界,加上書中不能盡收所有細節,有時讀起來會像唱盤跳針一樣,必須靠自己重新整理。即便他的確是在台灣股市煇煌年代發跡,賺錢速度相對快,可是看看自己身邊的長輩同樣經歷那個年代,被洗出場或者一套二十年,甚至永遠不再接觸的人有多少?要曉得贏家是贏在本身具備別人沒有的特質,不論是先天建立或後天學習,並不只是大環境優勢。所以本書不同於其他書籍,並非教方法,而在告訴你底子的重要性,但很多人尋求的是「成功的捷徑」,最好告訴他當下買什麼股票可以現賺兩成,自然不認為此書是好物。

再者當我花點時間在理財討論區裡逛一圈時,就曉得一套方式不可能被所有人採納,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重點所示,便是「格局的不同」。有的人想靠飆股與大筆本金海撈一票,有的人認為股市要做長線投資才有可能賺,有的人只認為股市是撈點小錢的好地方;有的人覺得金錢是用來養家活口的,有的人卻覺得金錢不過只是工具;有的人說服自己每段行情只要有賺就好,有的人卻會說服自己要盡可能掌握每個能賺的機會。

總之,不管你是哪類人,在你沒有驗證他的做法是錯的之前,都有可能是對的,都有可能對你有所幫助,以一句「我做長線」或者任何理由便將其封殺的話,只是喪失學習的機會。不想承認這個事實的話,那就以自己所學的一切來證明自己是對的吧,而且這行並不是大賺一筆就算成功了,活得久又賺得多才叫真本事,但前提是,你要有想賺大錢的格局,不然只是進來撈點生活費,那的確是什麼都不學,碰碰運氣也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