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Stock】飆股

看到有人在討論唐鋒這支「飆股」,便想到,我常強調多頭行情就是抓飆股來買,總覺得我好像不該用飆股這個詞,雖然它在我的定義中算很飆了,但是與一般人所說的飆股完全不同。

別人常說的「飆股」,多半有幾點特色:
1.成交量超小,不足1000張。
2.無視大方向趨勢,自顧著向上飆。
3.漲勢永無止盡,超過一個月,乃主力搞鬼。

我所說的「飆股」,通常有幾點特色:
1.成交量很大,約10000~30000張,或更多。
2.因為強勢,所以漲幅超越大盤,既賺金錢也賺時間。
3.漲勢多半維持二至三個星期,乃時勢所趨。

所以我應該要改稱它們為「能大漲一波行情的個股」。其實在多頭行情中,這種個股很好抓,它們一出量大漲當天,有九成的機率都會擠到單日成交值排行榜前十名中,那種光看就曉得人氣很旺,會讓你懷疑是否真的後勁有來。當你有一個算了還是不買它的念頭出來時,它就會漲到叫你想撞牆。它們通常還有個特徵是,大漲跑在消息之前,所以大漲必有原因,可說買了就賺,愈早買愈賺,愈早買常常會搭上消息隨後釋出的順風車,一口氣拉大獲利幅度,又因為成交量大,不會馬上鎖漲停,不可能說起漲當天買不到,第一天就買是個好的開始,投資報酬率25%起跳,能賺多少便視個人加碼的技巧與膽量,而且自起漲日開始兩個星期左右會感覺到漲勢稍微變慢,然而最棒的是這類個股通常會接連出現,當下又看見另一個新的標的時,便可以考慮減碼漲不太動的那檔,將錢調到還有機會再漲的另一檔,既善用時間也善用金錢。

雖然我一直朝這個方向邁進,但實在沒到做得很好的程度,多半是因為「放不下」的緣故。即便我已經知道怎麼做,可是仍無法避免「機率」的問題,有時我常抓到那種不夠力的個股,這也是這個方法可能遇見的困難,抓錯了一個也罷,當抓錯了三個時我就會疑惑便失了自信,並不是我的經驗不足與方法不對,而是我還不夠冷血,錯了就砍,砍了就忘了它,趕快再找,不然一個猶豫出現會接著出現第二個猶豫,然後一個機會錯過,就會錯過更多的機會,那種情境下是需要靠自信來提升臨場判斷力的,而自信得靠做對來建立,沒自信時會很慘。

喵的,只能說下一次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