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Stock】溫水煮青蛙

當下便是這樣的煎熬。

若說國際股市還是看美股臉色的話,照雙重頂理論來看,要等它上10600可能還要幾天時間,不過我一直在想,美股先前近400點的重挫其實不太正常,它的反彈也比我預料的晚,讓我覺得道瓊指數是不是早就趨勢翻空,在下坡的山路上正進行第一波的反彈,只是亞洲股市還在硬撐?

做M頭是讓人感到不耐的時候,做完M頭的第一波反彈也是讓人非常不耐的時候,因為這兩個時期,總是特別有那種趨勢會逆轉向上的感覺,即便當下許多個股在我看來已經是跌多漲少,不再是多頭行情很容易賺的感覺了。現在個股要是來個利多消息而大漲,通常也淪為別人高檔倒貨的機會。但還沒親自見到事實發生前,我都不敢說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敢說接下來要怎樣做。

不過有件事確定是可以做的,就是挑選股價長期偏低基本面卻開始有轉機的個股,像前一段行情中,科風原則上是被向下的趨勢壓住漲不上去,卻也強勢盤整,漲跌範圍不大,令人意外地抗跌。大盤5月25日一落底反彈,科風的行情馬上就開跑了,看它漲得那付德行,只會讓我回想起本段行情到底錯過了多少好股票,而歷史就是用來教訓我們不要犯相同的錯,只有多用心才能看見更多機會。

可是這種個股要怎麼抓?別忘了大跌總有反彈,科風在先前的反彈過程中常常在單日成交值排行榜上亮相,當時我覺得它很有趣,卻不曉得原來它這麼有趣,就像我常提「股價動作」的暗示,有時它默默的在向我們招手,我們卻刻意忽視以及不願意多花點時間去思考而錯過一個訊號。但兩個月前對於行情頭部與底部還沒有建立出自己的想法,自然是不敢在非常時期進去陪科風玩,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科風雖然沒讓我賺到,卻讓我學到閒著什麼事都不做也是一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