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Thoughts】經濟成長率

今年這看似美好的經濟成長率數值,個人也認同新聞中的說法,亦即是享受到的人的確不多。

去年我在研究總體經濟數據與股市動態間的關係時,參照民國92年SARS風暴後的股市多頭行情,當時央行將利率降到低點,貨幣一灑出去,同樣也是有相當傲人的經濟成長數據,以前我對於這張圖的解釋是,因為經濟佳,利率低,人民口袋有錢,不想放銀行,就會想投資,才會產生行情,不過後來我想「口袋有錢」這回事並不見得是真的,「不想放銀行」到是真的。

因為現在的經濟成長狀況在我的感覺中,是熱錢流竄的關係,實際上離企業獲利不斷上推,導致員工想要加薪的階段還遠,我的猜想是,一般人要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時,應該是通貨膨脹加速以及利率調高的時候,通貨膨脹代表薪資與物價間的螺旋性相互拉抬效應,企業獲利節節高升,員工想加薪,加薪就有錢想消費,大家都有錢就過度消費,導致原物料供應不及,原物料成本提高,物價提升,利率為壓抑通貨膨脹卻導致員工貸款方面的開銷增加,員工又開始覺得薪水不夠花,便再要求進一步加薪。

所以大概是股市開始邁向高點,然後泡沫紅茶店張貼原物料漲價的公告時,就曉得人民終於苦盡甘來,開始嘗到經濟狀況好轉的甜頭,結果可能一瞬間又把財富全部重新分配給別人了。(笑)

註:以上完全是個人隨便看幾本書後的「想法」,絕對沒有經過任何考證,完全不負任何責任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