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Movie】鋼鐵人2

不曉得是坐我前面那排的大頭太礙眼,還是今早台股的變盤讓我百思不解,總之,本片我看得有點心不在焉。

鋼鐵人2整體說來還是有相當的水準,不過續集往往會缺少一點新意,好比主角東尼史塔克的人格特質是眾多超級英雄中少見的玩世不恭,所以看第一集時可以了解一下他與眾不同的地方,畢竟我對超級英雄電影重視的部份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描述。

拿蜘蛛人來說,我看第一集時的心情就像我看鋼鐵人2的感覺是一樣的,很平靜,找不到我所想看的內容,可是蜘蛛人2就寫了相當不錯的劇本,它講明了超級英雄也是需要再成長的,英雄也是人,是人就有人的煩惱,這就是當人有趣之處。每個人在小孩子不懂事時期,天真純潔的模樣是幾乎都相似,可是一旦走上千百種不同的人生道路後,就有了分歧,才能當個與別人不一樣的人。

所以說,在我第一集對東尼史塔克的了解過後,第二集我還能多了解他點什麼?

答案可說是沒有,也許本集想描述他父親對他所產生的影響,味道卻非常非常的淡,然而我並不是說它就拍得很爛,只是覺得故事不打算深入探討這個英雄有什麼處境上的為難,有點像上一集類似的公式照抄,改寫一下而成一個新劇本的感覺。不過比起多數淪為只能拍特效表現的超級英雄電影來說,鋼鐵人2依然有它的水平,熱鬧度依舊,可看到「攜帶型鋼鐵裝」的模樣,也可看到與鋼鐵兵團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混戰,只是冷笑話是老樣子,演員間的互動與關係發展是老樣子,就連結局也是老樣子。(所以我才說很公式化)

結局的收法,拿個例子來比喻,就像男人做愛搞了數十分鐘甚至數小時,最後的高潮就只有那幾秒鐘,實在是短得有點可惜、不夠享受,每次都把最後一戰用最快的速度給收掉,也真服了你啊,導演。話說導演老兄本集會不會太上鏡了點?第二集中導演的戲份大為增加,跟奈沙馬蘭有得比。

不曉得導演在劇中的角色是誰嗎?找這個穿西裝的司機吧。(那個可是『有趣』的手提箱)

另外片尾有隱藏片段,說來沒什麼特別的,純粹是明年即將上映之超級英雄電影「雷神」的暗示而已,與鋼鐵人無關,但與神盾局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