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Stock】歐洲股市

好久沒寫股市相關的文章,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應該怎麼做才對而不會犯下先前所犯的錯誤。

話說最近的行情中已經有不少中小型股在帶頭跑,已經是「買對馬上賺」的狀態,與兩個星期前的狀況差很多,像台光電是最出我意料之外的一支,不過昨天被潑冷水後,害我少賺了很多,也不曉得還有沒有再上去的機會。

而且最近氣氛時好時壞,昨晚美股大漲百點,亞洲股市沒一個有反應的,在震盪盤就是這種鳥樣子,該跌時又不跌,該漲時也不漲。總之,觀察近兩個星期歐美股市的動態,常看到一個現象,歐洲股市中法國最早開盤,大概是台灣時間下午四點,美國股市要晚上九點半才會開始,而美國股市開盤前,歐洲股市一直是看「美股期指」在操作,可是最近的美股期指常常像暗示當晚股市會大跌,開盤或盤中卻莫明奇妙地漲了上去,因此搞得歐洲人是一頭霧水吧?不看不曉得怎麼做,看了還是不曉得怎麼做,大買是不敢,狂賣很用力。

因此像一兩個小時前,美股期指是大跌56點的狀態,所以歐洲那邊就直線下探,一旦沒想像中跌那麼多時,馬上又拉上來,可是看得更仔細一點,今天明顯看到有人開竅了,英國(FTSE 100)與德國(DAX)好像被整過頭,覺得美股期貨與現貨間的關聯性變化太極端,所以上拉的幅度遠大於法國(CAC 40),一口氣拉到平盤左右,來回就相差50點了,相較下,法國佬真的是太保守,還是先給它多賣一點再說。

最近美國股市雖然像是有點不穩,卻又天天在漲的模樣,一步一步推向新高。說真的,我覺得在美國作股票應該是最幸福的事了,一付龍頭老大的模樣,根本不用在乎歐亞股市的指數變化,頗有個性。

而台北股市甚至還沒擺脫盤整狀態呢,接下來會漲嗎?等著來試新策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