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Stock】股市之我見-烏雲密佈

就像先前所說,太陽能股漲最兇的昱晶在103元出現那天的快速冷卻後,應該就得開始找尋仍有上漲空間的個股,沒想到料得還真準,雖然它曾一度攻上107元,當天又馬上冷下來,一直到現在勉強維持在100元上下,會不會再漲?天曉得,不過抱那麼緊似乎沒意義了。

這段期間最讓人感到麻煩是,新的投資標的很不好找,因為目前的大筆資金動向並沒有特別集中在某類股,所以個股表現居多的話就很難去與同類股比價與比較基本面的好壞,同時一日漲停的行為過多,很容易買到後來不漲反跌的股票,這種時候,個人雖然講過放個一段時間還是可以漲回來,以減少虧損再賣這種話,但我覺得還是小賠一點趕緊脫手的好,好比,我曾犯白痴在74元買了遠雄,套了幾天,中間有一次終於漲到75元,不過我卻覺得不具大漲的氣勢,於是在74元左右,不賺不賠下賣掉,現在清楚可看到遠雄一直在71~72元打轉,另外像我在69.4元買了台化,67元脫手的樣子,最後它連69.4元都漲不回來。

在這種震盪盤,買到的股票留不留與有沒有機會漲,我倒有個心得是,如果一買就套,三天內都無法漲回買進價格時,就代表選錯了,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某些個股或類股正在炒作中,似乎一付很有希望再漲的模樣,於是搶先機買一張不等拉回,結果買完後它就沒什麼動靜,連一個星期的行情都不到,更別說撐兩個星期。

其實如果買對了,不論進價多少,都會發現很快便有賺,那種剛買時的小套牢像是完全沒感覺一般,當然要是該股都漲了兩個星期才來買,這就是很冒險的行為,通常漲勢初動的第二天或第三天就要拼看看有沒有一個星期的行情。

這種作法說穿了,只是汰弱留強而已,不滿意報酬率就要把握時機早早賣掉,並找到「正確」的股票,才能夠在這種不穩定的行情中,找到最穩定的賺錢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