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Stock】股市之我見-基本分析

我在張松允的書上看見這麼一句話:「常常沒做基本面研究就殺進殺出,儘管指數漲了一倍,我的財富卻沒增加。」

自這一刻起,「基本面研究」就被我當成一定非熟習不可的知識,但是自從我買了第一張股票後,才發現研究這個根本沒用,我講沒用的意思是,除非要當個像巴菲特一樣的大投資家,這種研究有助於看到更長遠的未來並押寶,可是呢,這不是我的目標,對一般人來說,也不需要過度鑽研。

基本面其實除了了解公司每個月的營收增減外,還要看現金流量啦、存貨啦、應收帳款啦,一堆拉哩拉雜的數字,但問題是什麼?問題就在於分析師們會幫你做預測,又何必要自己來?

「什麼?市場上分析師們寫的東西你也信?」

事實上,還真的很好用,我開始發覺,股市的運作是靠這類消息在動,股價真正會動,通常也只與每月營收、各季財報與市場消息有關,像上個星期分析師們曾預測華碩稅後淨利可能會出現出人意料的數字,隨後股價動個兩天,漲得便像有那麼一回事,卻又馬上受到期指與美股大跌的影響給砍了回來,直到昨天晚上正式宣佈第三季財報數字後,華碩便成了今天這種一片綠油油的盤中,一直高高在上的股票,這也代表,我們一直以為像三大法人這樣大組織,其背後應該有什麼更明確的消息來源以供事先佈局,可是我們可以看到數字出來後,不論是三大法人還是散戶都在買進,該漲的還是會漲,只是多或少而已,因此這類有關基本面的消息並不見得是假的、是騙人上車的、是騙人去承接籌碼的,只要有題材,就會有行情。

當然要是有主見一點,觀察每個月公司營收的增減情形,便可以在財報公佈日前找個時機先行下注,這樣其實也算是稍微研究了點基本面吧?

我好像把這種學問講得很膚淺。

其原因是,我想玩的遊戲只學習這種方法來玩是不足的,就算現在是長多走勢,可能明年就是多頭末端出現,個股基本面大好,一年來股價成長兩倍,我最初投十萬進去,一年後只賺十萬,這是不是有點蹧踏一年間大大小小的機會了?

在我的觀察中,除非是市場上主流題材,才有可能在行情發動時持續上衝一個月,不然多數個股都將在兩個星期以內就開始走軟,股價便於高檔震盪,要是跌不下去,代表每個人對此公司信心頗強才能維持高檔不墜,要是漲不上去,我又為何要多留著它一個月,然後忽視其他可能再將錢增值的機會?這是我投入股市後所學的第二課,「單戀一枝花」這種作法,只適合不喜承擔風險,想低檔大量逢接,靜待市場開創機會,然後再一次倒出去翻個兩倍回來的投資人,只有本金夠厚的人,好比大老闆與有錢人可能就適合這種掌握基本面動向,然後續抱的玩法。

但是呢,對我來說,股市好像沒什麼風險可言,短線進出是緊張刺激沒錯,但要是做對了,市場會讓我馬上就賺,要是做錯了,市場會讓我馬上就賠,於是,有賺就可以考慮抱久些,買了馬上虧,當然是趕緊賣掉以減少虧損,這種玩法就必須對各類消息要有點敏銳度,得觀察市場反應以及評估再漲的可能性,連下單的時候都會考慮許久而自我質疑,有時甚至就是啥都不管試了先說,像我昨天也是憑藉市場消息再加以評估現況才決定下單,結果今天這種大跌的盤,我卻還是現賺一筆喔。

於是乎,我給自己編的座右銘這時候就發揮效果啦:「要賺到機會,先有正確的態度,把事情做對了,運氣才會來。」

而我的目標是「靈活操作」,所以基本分析我雖然研究了許多,但就像總體經濟分析,有一堆並不具直接影響的參數要看,這豈不是跟唸一堆垃圾課本然後跟自己說做實驗才會做得好一般?我個人的經驗卻告訴我,事要做得好,態度才是最重要,這與懂多少東西根本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