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Chat】賺錢/省錢/存錢

記得王永慶與巴菲特的哲學好像都把省下來的錢講得很重要,不過我覺得就這樣跟著他們的思想走也未免太無腦了,這之中有許多值得進一步探討的。

就我今年的經驗來說,我的薪水可比大學畢業生在業界所領到的,甚至還高一些,就算我省吃儉用扣除一些固定開銷,每個月我能存8000了不起,存10000代表我那個月一定是清心寡慾,存5000很正常,試問一年只能存6~12萬,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結果我今年運氣好,透過實驗成果賺到一筆技術授權金,因為不高,所以明講,約128000元,於是我將121000匯入另一個帳戶,然後買了人生第一張股票,三個月來,我賺到了30000,扣除稅金與手續費是30000整,我今年多賺了多少錢?151000元。(另外7000元花得很快樂)

試問我要存多久才能存到這筆錢?光是存個30000都要三個月到六個月不等,而我只是動動腦而已,又不用出賣自己的肉體換錢。

所以說,省錢與存錢的確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當我知道怎麼好好利用錢時,存錢加上賺來的錢可以讓它再滾更多的錢出來,因此我目前還在努力存一筆本金,因為想投資,存錢變得有意義,今天,我要是本金有50萬,三個月我就賺了15萬,今天,我本金要是有100萬,三個月就賺了30萬,很吸引人不是嗎?

當然,我必須說,買賣股票這種賺錢的方式是必須經過相當嚴苛的考驗的。

當我選擇在回檔時買進,根據我兩三個月的觀察與研究,我相信(並不是確定)6/18日這天買進將是反彈的開始,但我買下去的那天,股價收盤跌了0.7元,當下我感到失落,開始懷疑自己,不過第二天與第三天便繼續上漲,然後又遇到個台股大跌200點,股價下殺一瞬間壓到我的進價,緊張得要死,當天隨即反彈,自此之後永遠再也壓不到我的進價了。

然後呢,我也曾經自以為是的過度看好,因為經驗不足,以為美股的氣勢將會帶動台股再上去一些,結果台股開始回檔,雖然我曉得這種走多頭的局勢中,就算回檔也會再上來,不過心裡還是很不是滋味,因為股價一口氣回檔了12元,當時我的未結算利益是16000左右的樣子,這等同少掉了12000,現下賣掉只能賺4000,可是我判定8月底第二季財報公佈時才會見真章。

最後我嘗到人生第一根漲停的滋味。

自從回檔反彈開始,這支股票一路狂飆27元,直到最近我覺得趨勢不再明顯,選擇先退場觀望所以先賣掉了,再找進場時機。

有幾個人能相信,我今年才開始懂得什麼是股票交易,也不過看了幾本好書,便能有把握的熬過每一次的大跌與回檔?不跟一般散戶一樣驚慌失措便趕快賣,甚至有許多什麼M頭成形、推估回檔將近1000點等奇奇怪怪的分析術語在干擾著我的想法,要如何獨排眾議建立自己的想法是很辛苦的事,當然,忽視別人的意見我平常就在做,因為我都把身邊同事當空氣,其實也沒那麼難。

我甚至還能寫寫分析說服我爸,讓他知道我真的是有備而來,所以我唯一對自己最有信心的是,只要能做對,也只要能證明自己是對的事,我就會全心全意的做好它,我才會在腦海中深記在書上所說的那句話:「有疑慮時就出場」,上一次我沒做對,這一次我必須強迫自己做對,因為我真的感到有些困惑,當我手上沒股票時,看事情會變得很清晰。

這印證了「人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因為理財的方式很多,要懂的也很多,許多人不願意學習,所以翻不了身,永遠選擇最簡單的來做,就是「存錢」,人往往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事來做,但卻不一定是對的,只懂得存錢這觀念錯誤的地方在,觀念抓得太牢以致於眼睛看不見機會,像我爸就是這類型的人。

民國77年台股瘋狂的程度是非常驚人的,我爸有撿到一些便宜,雖然全身而退但也沒有絕對富貴,而像「從20萬到10億」一書作者張松允,則靠著20萬元與膽量,在相同那幾年作多作空翻上300萬元,他也曾經犯下許多錯誤,甚至明講買到第三張股票時才真的開始賺錢,可是人生磨練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堅持把事做對,不二過,就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這種時候存下來的每一筆錢,他都能有更好的利用方式進而愈滾愈多。

為了處心積慮想辦法賺錢,存錢才變成有意義,不然賺那種死薪水,是要省錢到怎樣的程度才足以應付車貸房貸與孩子的教育?要幾歲開始工作賺錢存錢?再者,資本主義社會最高招的地方是,只要動動腦就可以弄到錢,這點無關乎學歷高低,只在思考靈活度。

別懷疑,高學歷死腦筋的人有一堆,這我看多了。

當然我也沒說自己已經到了很厲害的程度,其實我還可以做得更好,讓利潤更高,這段學習之路我很重視,因為機會不曉得會維持多久,總之還有很多人因為害怕恐懼沒信心並在金融風暴後把錢捏得緊緊,為求心安而忽視身邊的機會。我為了過去十年人生浪費在無用知識與課本上而懊悔不已,有更多人選擇浪費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也無所謂,只為了「穩定」。

每個月辛苦工作賺一份薪水,省吃儉用然後存下來,反覆過一年甚至十年,這,真的是對的嗎?或者該說,這樣就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