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Chat】我不正常

上星期趁勞動節連假先溜回家放假,以避開人潮。有一天,我在看新聞哇哇挖時,看到他們在聊「拍馬屁」的事,其中,導遊林龍講了一則故事,我不覺得跟拍馬屁有關,但可能別人會覺得這樣很拍馬屁。

他說呢,有一次他在日月潭旁的某飯店辦活動時,要貼壁報,委託人某先生丟了一串問題給他,好比:
某:你有想過壁報要貼哪嗎?
林:(驚)沒有耶!?那貼這裡好了。
某:你要貼這裡,你有事先跟飯店人員溝通過嗎?
林:(再驚)………

大意如此,並沒有記得很清楚,總之,那位先生的個性大概就跟我差不多,我在碩士期間被要求的訓練就是這樣,明天要做的事今天早就規劃好了,甚至這個星期要完成到哪裡,也是星期一就決定了,我們這類人的腦子裡所想的東西一直是非常有條不絮,所以當某些學生就算待在實驗室裡一年了,也常會被我問倒。

如果在林龍的角度來看,這類人很恐怖的話,那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何我每次都在怒吼,合作對象老是一群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時,其實錯是錯在我身上,因為照這個社會的邏輯來說,跟大家一樣才叫正常人,我那做動物實驗的學妹不是笨蛋,她只是跟某個大我九歲一直被我瞧不起的博士一樣,都是正常的人類。

有些人會稱這種格格不入的問題為「反社會情節」,我的反社會情節自從小學就開始了,老師上她的課,我在底下玩自己帶來的玩具。補習班老師講他的課,我躲在桌子底下畫圖。高中老師上他的課,我每天打電動打到白天睡他的課。大學實驗助教要考有關實驗的試題,我全部亂寫一通。碩班老闆要Meeting,老子有種就是不去。博士班Seminar,每個人都講得天花亂墜,我依舊照自己的想法研究Presentation的技巧與投影片設計。博士班大老闆Meeting,不是我報告死都不去。就算實驗室塞了50個人在裡面,不合我意者,我一樣把他們通通當死人。現在撥給我一筆獎金,我不會因此乖乖的工作,我反而要更積極的學怎麼利用這筆錢來玩股票。

真希望有一天能像金牌得主菲爾普斯一樣,有個明理的媽媽懂得因材施教,帶我走真正適合這種個性的路。

我只知道,我的父母親跟平常人沒兩樣,他們害怕自己的小孩是過動兒,整天只想打鎮靜劑叫小孩乖乖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