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iPhone】好玩在哪?

台灣終於開賣iPhone 3G的這個星期以來,某知名3C敗家大站就湧出一群的鄉民攻擊著這昂貴的手機。

其內容不外乎相機沒有500萬畫素、沒有自動對焦、沒有藍芽AD2P功能(藍芽耳機聽音樂)、不能換電池等,那為什麼抨擊的都是硬體呢?

因為iPhone除了「軟體」外,的確是一無是處的。iPhone之所以與眾不同,乃在於它提供了多數手機所沒有的軟體平台,優點也都集中在介面設計與操作流暢度等與軟體相關的部份,所以買iPhone的人,時間一定都花在軟體上面,就像我也曾貼過目前手上所有的軟體數量等,介紹心得也都集中在軟體。

當兩派人馬摻在一起討論完全沒有交集的話題,實在是叫人哭笑不得了,因為每個人買手機都有自己的原因,就像我不會去買Sony或Nokia的手機一般,它們無法提供硬體之外的樂趣,我需要的是Mac + iTunes + iPhone這樣的軟硬體整合性,所以iPhone的硬體功能我願意犧牲掉,這點就跟Wii與NDS會大行其道是相同的道理,軟體決定了一切,軟體決定了市場,而時間會證明這點。喜歡玩硬體的人,時下還是有許多選擇不是?不曉得抨擊一台走向不同的手機是有什麼意義?這世上並沒有絕對完美的手機啊?

在相同的價格下會願意去選鑽石機時,你玩不到iTunes所提供的Music Store與App Store服務,更不曉得透過一套iTunes軟體可以管理一隻手機的樂趣,而選iPhone的人雖然的確有諸多的不便,但相較下還是比其他手機要「好玩」多了。

然而就像我爸媽從小反對打電動是相同的道理,現在他們兩個終於知道電動是很好玩的,比我還沈迷,而且玩一玩又不會死,跨出那一腳後才能體會到其美好之處,也才知道以往的堅持不過是自己的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