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TV Series】豪斯醫生S2 Reviews

看完第二季的豪斯醫生,首次讓人感受到什麼叫知識的力量與腦力的激盪。

豪斯那種諷刺、挖苦、刻薄、自大、胡搞與油腔滑調的個性,是個不需多做介紹的節目招牌,而"House is always right." & "Everybody lies."兩句名言更是整部影集不變的真理。

豪斯底下有三個專業醫生為他工作,分別擅長免疫、神經與重症醫藥學,彼此不斷的提出見解去推敲出符合症狀的病因,亦即是「其來必有自」,豪斯具備基本的科學家精神:「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他常說:「有新症狀是好事」,所以為了搞出新症狀來做更進一步的推理,病人常被整得死去活來,但他永遠都有辦法解決。

雖然這是一部將人神化的影集,卻塑造出我夢魅以求的學習對象,因為化學常要面對許多未知的突發狀況,要利用既有的工具去抽絲剝繭,才能確保自己立於「邏輯」上的不敗之地,好比我所見過的每位博士,當你要做的東西是從來沒人做過的,卻只是看著課本去擁抱近似的例子而陶醉在其中,這就已經是個不合邏輯的開始,犯錯然後在後輩的面前丟臉,看起來又像是頗合邏輯的一件事。

所以當個飽讀經書,有幾分自大,但總能幫人解決問題而令人信服的博士,感覺像是頗有挑戰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