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Eng】Day One

今天大衛美語正式開課了,想到要去這種環境上會話課時,心情難免有一陣掙扎,畢竟身為台灣之子,補習班待得還不夠久嗎?

不過這班級還算小,大概也才七個人,各行各業的人士都有,有做金融的,有做機械的,也有電子業與生科業,在場大概只有我一個博士生與另一個碩士生吧?頓時壓力稍微小了一點,因為很怕自己是個老芋。

而七個人中只有兩個男的,另一位大概30好幾了吧?因為要與外商合併的關係,英語溝通的機會變得很頻繁,其實可以聽得出他有我前老闆那種濃厚的中式口音,不過十分勇於表達,我聽不太懂就是,當下我會覺得,不把這台灣社會必備語言學得精通一些,真的難看,別人下了班還得來上課,當學生平時涼啊涼的,面子可不能丟在這種時候。

然而出了社會的人,就跟當上博士的人沒兩樣,聊起工作時,傾巢而出的專業名詞總很難讓人搞懂你想講什麼,以及為何你要講這麼細。

雖然老師不是老外,但我覺得無所謂,就像我們單位的一位歸國博士,我曾問他英文好不好,想請教他發音的問題,他卻說差得很,明顯不管做什麼都取決於心態,只要能教我東西的人,我都當他是老師。

今天大多時候都是我跟老師在抬摃,畢竟這種學習環境必須要夠輕鬆無壓力,太死板的話學習成效也差,第一堂課是教大家繞口令,我必須承認繞口令的發音讓我生不如死,之前跟著影集中的對白學發音,常會卡在兩個音很近的字上,好比the shells she sells,要唸得順真的要把舌頭磨練好。

接著我也逮到一些機會,把那些常聽到但苦無機會印證的發音請教了一番,因為我的聽力真的不錯,所以我只是想確認我聽到的與我所想的是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