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Chat】奇怪生命體:台灣人

我這人大而化之的個性以及邏輯化的思考方式,總讓我無法理解諸多台灣人的想法,就拿電腦與軟體這件事來說。

台灣人不肯接受品牌電腦,喜歡自組裝然後搞得滿身汗再浪費一堆的時間,省了零件與保固的錢,卻不覺得時間才是金錢。

iPod/iPhone搭配一套iTunes給你去管理,就有人說iTunes太佔資源音質不好,所以又花時間去找另一套軟體Foobar來當播放器,可是明明就有一堆人買800元的音效卡與300元的喇叭,當年我一塊音效卡4000元以及喇叭一組3000元只用iTunes來聽音樂,到底是誰做對?誰做錯了?

iPhone則是不用iTunes管理要用iPhone PC Suite,然後iTunes明明有讓你替MP3貼上專輯封面的功能,卻偏偏要繞遠路去問可不可以用PC Suite來貼封面圖,常看到我很想罵髒話,但我是見慣不怪也算了。

問題的邏輯就在每個人自組裝電腦總是塞了數G的記憶體,然後只是上網、文書看影片,又不是多工處理做影片剪接等十分吃力的工作,裝了4G的記憶體永遠都是沒用到/捨不得用,等到換了下一台電腦時,他們是否有捫心自問,上一台電腦真的有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

永遠怕資源不足,但資源太充足時又不好好利用,斤斤計較的結果並沒有使生活過得更好,只是不斷的挖一個坑來跳,真是有夠奇怪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