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Survivor】中國篇總結

本季Sole Survivor,Todd。

老實說還剩一點就看完了,但好像也到了可以寫的狀態。

第十五季中國篇在選角方面的確還不錯,有閱人無數的撲克牌玩家,有從小看Survivor長大的黃鼠狼,有渾身肌肉的掘墓人,有骨瘦如柴的賤嘴巴,有命運折磨的白人英雄,有信仰基督死不拜佛的虔誠大嬸,有悶不吭聲而第一個被轟殺的陪葬老人。

這些人彼此間不斷的磨擦出節目想要的效果,而製作單位也不斷的把玩著遊戲規則來營造不同層次的劇情,但總覺得這一季還是太普通,首先Sole Survivor Todd打從第一天就被撲克牌玩家Jean-Robert當面說:「我看你就是一臉老奸樣」,事實上他的確是個心機非常重的人,很懂怎麼拍不著痕跡的馬屁,也善用口才去結盟與踢掉競爭對手,但他本身是個近乎無才之人,就像第十四季的Earl一樣,雖然這些人最後都抱走百萬獎金,卻都沒有公認的王者形象,好比賽馬你總會相中某匹馬最具冠軍相,如果牠沒拿到第一名,心裡不免有鳥掉的感覺。最後三強中有個你在前期看她就覺得超討人厭的排骨女侍Courtney,嘴賤又停不下來,沒體力又不事生產,完全搭了Todd的順風車,當她成為Final 3時,真的有種倒胃口的感覺,這名玩家每次投票都不照盟友的意思,一心只想投自己最討厭的Jean-Robert,看到這樣亂七八糟的人還能在野外活了39天,自我中心的態度,卻沒被早早投票踢飛,她真的得感謝一票時間到了就成為箭靶的犧牲者,好像地獄永遠輪不到她下去。

所以說本季選角我覺得最不滿的地方,就是選出了與眾不同的「個性」而已,但沒有選出與眾不同的「才能」,看著廢材往上爬,心情有夠差。而Final 3的最後一位Amanda,算是有長相,表現也持平的一位角色,不過到了非常後期的狀態才稍微看得出王者的特質,可是口才好像不怎樣,這三個人在最後投票結果公開時,雖然達成票數分散看起來競爭頗激烈的效果,事實上只是三個你打從一開始就不甚看好的人在搶獎金,感覺上蠻無奈。掘墓人James看那身結實的肌肉,相信一開始就吸引了多數人的目光,前半的劇情把他剪接得像不喜多言的人,第十集的劇情回顧中反而剪出了James煩人嘮叨的一面,有搞笑,也有人犯我我必犯人的老粗個性,對於需要體力的競賽來說,James的確所向無敵,但對於靈活度的競賽來說,就別指望太多,James在Todd的策略下意外的成為擁有兩面隱藏豁免神像的玩家。

但是本次取得神像過程並不是非常的巧妙,James的第一面神像是Todd拿給他用的,主要是在部落會議時要投票設計James那邊的隊友,但好死不死的James那邊部落取得勝利,神像便像從天上掉下來的樂透彩金一般,不但得到第一面,也得知另外一面的相同取法,問題就在於Todd知道、Amanda知道、Frosti知道,還有偷翻James背包的Jaime與Erik知道,一堆人都知道誰有神像護體,老實說太無聊了,完全失去它可以逆轉戰局的光芒。

白痴到家的James在持有兩塊神像時被投票轟殺,倒是讓我完全不意外。

在看完十四季與十五季2/3後,這兩季有種白花時間下去看的感覺,過程稱不上精采刺激,一部份原因應該是趣味競賽多了一點,而遊戲的轉折大半是透過製作單位的設計來發揮效果,並不是角色之間的互動所產生的,其中有一些些的歡樂,但催淚煙霧不夠濃,這節目可是每季必玩「家鄉來的信」這種賺人熱淚的把戲,但也要觀眾認同這群正在看書信的人才有感覺,畢竟…第十三季實在是太完美了說。我這樣講是否有偏頗?不信自己去看13、14、15季最後陪審團投票公開的現場轉播吧,在第13季中,主持人Jeff Probst開票前的陳詞是:「我得跟你們說,就我主持了13季的Survivor生涯而言,這是我最享受的其中幾季之一」,14與15季中你會看見Jeff就只是一付「來,開票吧」的樣子,真的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