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Log】煙酒生日誌20080312

我是個很皮的煙酒生沒錯,但基本上我還是會做到員工的本份,去年八月報告完後,大老闆交待要做這個東西,雖然心裡是對他十分不滿,多少以邊混邊做的方式去完成到某個程度,直到十二月時,做動物實驗的實驗室就跑來要這個東西,因為大老闆在催,所以稍微趕工一下還是順利的把它給完成。

在三個月過後,於今天的進度報告中,剛好是與我配合的生化所博二生Dana一起報告,所以才第一次聽見這個東西的動物實驗結果,在他們的評價中認為正在研究的目標上,許多相似的化合物裡以我合成出來的這個較具潛力,但最後會推進到什麼程度我就不曉得。

因為做再多都沒用呢,資格考沒過是沒搞頭的,正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從現在開始要放下理想化的個性,資格考考過了可以加薪四千,這大概是我唯一還願意待在這種地方的理由之一,至少錢給得很多,這段時間領公家薪水不做實驗只唸書,唸書考完試還可以加薪,挺爽的不是?所以我選擇落入黑暗面。(笑)

今天報告難得的讓大老闆閉嘴,他總是愛發表意見,但偏偏「有機合成」對他來說根本是二十年沒在玩,實在很懶得當著一群各實驗室成員的面來報告,而且做不出來時靠我自己解決比較快,抱歉各位老師你們的心意我實在收受不起。

再者舉凡報告的台風、邏輯性、思考模式與表達能力等,現下根本沒有供我學習的長輩(其實是在講我才是報告功力最強的人),叫我坐在那聽別人講我才不要,與其聽一堆別人的進度報告,還不如想想怎麼修正自己做實驗的心態,才是真正的進步之道。

我只相信我的訓練結果,永遠保持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原則,要用別人所沒有的慎密心思當放大鏡去觀微知著,再來就是務實篤行。

總之又被交待新的東西要做,但下一次報告最少隔半年,這些化合物對我來說一個月就能做完一個,正好爭取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來準備考試,以前常會嚷嚷著說唸書又累又煩,只是我太嫩了而已,有新的目標想完成時,自然就會有心撞倒眼前每面牆,每次唸到下午快打瞌睡,心念一轉馬上活過來,人的意志力的確是不容小覷。